视频:天生我材必有用 非洲巨鼠成排雷英雄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徐若水综合报导)小小的鼻子和长长的胡须微微抽动,非洲巨鼠小心地穿过75平方米(8300平方英尺)的土地,并找到地雷

柬埔寨是世界上地雷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数十年的内战导致600万枚地雷和未爆炸弹留在地下,1979年以来造成6万7千名柬埔寨人丧生、2万5千人残废的地雷。柬埔寨的人均截肢率在世界上比例最高。

这种啮齿类拥有动物王国中最敏感的鼻子,而平均约1公斤(2.2磅)的体重,也不至于引爆靠压力激活的地雷。

不同于探雷器,这种可爱的小动物被训练成只发现TNT炸药而不是其他金属物体。它们也不需要工资,只要有花生就好,而它们的最爱是香蕉。

200平方米的土地,非洲巨鼠只需20到25分钟就能完成侦测,而人们手工探测则需要两三天。

非洲巨鼠用5米(16.4英尺)长的绳子牵住,在划定的区域内寻找地面下的TNT,每3小时轮一班,每周工作6天。一旦找到,还会让第2只非洲巨鼠进行验证。

这项操作在莫桑比克找到超过1万3千枚地雷,在安哥拉也进行过操作,迄今从未发生过错误或事故。

奥多棉吉省的2公顷土地已被宣布为无雷区,多年来这里至少有15人在村庄附近被炸死,村民也不敢开荒种植农作物。

老鼠比探雷犬便宜,也更便于运输和训练,还不像狗那样依赖训练者。在非洲,它们的嗅觉也用于更快检测结核病,速度超过一般的实验室方法。

但动物探测的缺点是有安全疑虑,而且在植被较厚的地区效果不理想,它们在热天也只能短时间工作。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天生我材必有用 非洲巨鼠成排雷英雄Posted by 今日大纽约 New York Today on 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