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为父母洗脚要拍照 湖北如此倡孝道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讯】湖北省长阳县火烧坪乡政府为了提倡孝道,要求官员和在校学生在新年期间,为自己的父母洗脚后拍照上交。引发公众关注,评论认为,给父母洗脚要拍照片,作秀意味太明显。

皇历新年前,湖北省长阳县火烧坪乡政府给22名机关干部和乡中心学校的300名学生布置了一份“寒假作业”:每人亲手为自己的父母洗脚,而且要求拍照上交。

于是,不断有官员为父母洗脚的照片传出,重庆北大实验附中也搞起了100名初中学生集体为父母洗脚的活动。这一“寒假作业”也因此引来热议。

湖北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认为,提倡为父母洗脚本身没什么问题,但拍照的做法作秀意味太浓。

湖北自由撰稿人刘逸明:“‘百善孝为先’,子女对父母确实应该尽孝,但是应该怎么尽?我觉得这是作秀,为什么作秀呢?因为他要这些人把照片拍下来上交上去,这个作秀就非常的明显。”

传统文化研究者刘翰青:“因为真正的孝顺,这个‘孝’他的实质呢,应该是一种从内心发出来的真实的情感。他其实是人的感恩之心的一个表现。而不是在最表面的这种形式。如果一年365天,他父母有什么事情他根本就不管,然后就来作秀拍张照片,这就孝顺了吗?”

传统文化研究者刘翰青认为,现在很多人对孝的观念已经扭曲,例如《孟子.离娄上》中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人们都非常熟悉,但实际上查看前后文,会发现其中指的最大不孝不是没有后代,而是没有尽到做后辈的责任。又例如从汉代就有“丁忧制度”,遇到父母去世,子女须服丧三年。但现代人很少知道为什么是三年?孔子曾告诉学生:子女生下来三年,然后才能离开父母的怀抱。所以三年的丧期,是天下通行的丧礼。

刘翰青:“这其实是一种延伸。其实就是人他要有一种感恩之心,别人给予了我,将来我也要回馈给别人。父母在养育子女的时候,他那三年是把精力都花在子女身上,那么将来父母去世之后,子女为父母也要付出三年的时间。”

孝在人生八德中排在首位,但是在文革时期曾经被批判,中共当时鼓动子女揭发父母、学生批斗老师、砸孔庙、辱圣人、谤神佛。

刘翰青:“其实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无神论、进化论、斗争哲学对人的思维的扭曲。尤其是在中国大陆,49年之后搞的这套东西,让人已经没有对天地神明的敬畏之心,他也就不会对天地有感恩。咱们就用农业来举例子,如果天上不下雨,如果土地不承载庄稼,那我们连吃的都没有。即使从自然的角度来说,我们对天地也应该有感恩之心。”

刘翰青认为,人如果对天地怀有感恩之心,自然而然对待其他方面也会不同,就会想到父母之恩,手足之情,朋友之义,就会遵循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尽管中共近期一再声称宣扬孝道,但包括湖北这次规定替父母洗脚拍照上交,以及之前央视在节目提出“孝顺国家”的说法都引发舆论争议。《北京晚报》的评论也说,火烧坪乡政府让22名机关干部给父母洗脚还得交照片,干部们心里估计只能有两种反应:平时孝顺的,这会儿感觉自己被辱没了,平时不孝顺的,这会儿感觉自己必须得做个秀。反正孝不孝呢,最后就都用一张照片给交代了。

采访编辑/李韵 尚燕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