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為父母洗腳要拍照 湖北如此倡孝道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訊】湖北省長陽縣火燒坪鄉政府為了提倡孝道,要求官員和在校學生在新年期間,為自己的父母洗腳後拍照上交。引發公眾關注,評論認為,給父母洗腳要拍照片,作秀意味太明顯。

皇曆新年前,湖北省長陽縣火燒坪鄉政府給22名機關幹部和鄉中心學校的300名學生佈置了一份「寒假作業」:每人親手為自己的父母洗腳,而且要求拍照上交。

於是,不斷有官員為父母洗腳的照片傳出,重慶北大實驗附中也搞起了100名初中學生集體為父母洗腳的活動。這一「寒假作業」也因此引來熱議。

湖北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認為,提倡為父母洗腳本身沒甚麼問題,但拍照的做法作秀意味太濃。

湖北自由撰稿人劉逸明:「『百善孝為先』,子女對父母確實應該盡孝,但是應該怎麼盡?我覺得這是作秀,為甚麼作秀呢?因為他要這些人把照片拍下來上交上去,這個作秀就非常的明顯。」

傳統文化研究者劉翰青:「因為真正的孝順,這個『孝』他的實質呢,應該是一種從內心發出來的真實的情感。他其實是人的感恩之心的一個表現。而不是在最表面的這種形式。如果一年365天,他父母有甚麼事情他根本就不管,然後就來作秀拍張照片,這就孝順了嗎?」

傳統文化研究者劉翰青認為,現在很多人對孝的觀念已經扭曲,例如《孟子.離婁上》中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人們都非常熟悉,但實際上查看前後文,會發現其中指的最大不孝不是沒有後代,而是沒有盡到做後輩的責任。又例如從漢代就有「丁憂制度」,遇到父母去世,子女須服喪三年。但現代人很少知道為甚麼是三年?孔子曾告訴學生:子女生下來三年,然後才能離開父母的懷抱。所以三年的喪期,是天下通行的喪禮。

劉翰青:「這其實是一種延伸。其實就是人他要有一種感恩之心,別人給予了我,將來我也要回饋給別人。父母在養育子女的時候,他那三年是把精力都花在子女身上,那麼將來父母去世之後,子女為父母也要付出三年的時間。」

孝在人生八德中排在首位,但是在文革時期曾經被批判,中共當時鼓動子女揭發父母、學生批鬥老師、砸孔廟、辱聖人、謗神佛。

劉翰青:「其實我覺得最關鍵的問題就是無神論、進化論、鬥爭哲學對人的思維的扭曲。尤其是在中國大陸,49年之後搞的這套東西,讓人已經沒有對天地神明的敬畏之心,他也就不會對天地有感恩。咱們就用農業來舉例子,如果天上不下雨,如果土地不承載莊稼,那我們連吃的都沒有。即使從自然的角度來說,我們對天地也應該有感恩之心。」

劉翰青認為,人如果對天地懷有感恩之心,自然而然對待其他方面也會不同,就會想到父母之恩,手足之情,朋友之義,就會遵循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儘管中共近期一再聲稱宣揚孝道,但包括湖北這次規定替父母洗腳拍照上交,以及之前央視在節目提出「孝順國家」的說法都引發輿論爭議。《北京晚報》的評論也說,火燒坪鄉政府讓22名機關幹部給父母洗腳還得交照片,幹部們心裡估計只能有兩種反應:平時孝順的,這會兒感覺自己被辱沒了,平時不孝順的,這會兒感覺自己必須得做個秀。反正孝不孝呢,最後就都用一張照片給交代了。

採訪編輯/李韻 尚燕 後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