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点名环球时报话中有音

2月19日上午,习近平接连调研中共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三家中央媒体,在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报导这一新闻时,央视特意保留了唯一的一段现场画外音,即习近平指着人民日报出版物展示台上的一份《环球时报》(以下简称《环时》),对身边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和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说,“我那儿也有这个报”。

消息播出后,《环时》在微博上称编辑记者们非常兴奋,因为获得习近平亲自点名确实是件很不寻常的事情,而且还是直接播出。然而,在其大名鼎鼎的主编胡锡进不久前因擅自公款旅游被处分警告的背景下,习近平此语显然是话中有音。其话外音在当日下午举办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可以窥见端倪,那就是“国内新闻报导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导也要讲导向。”
众所周知,隶属人民日报社的《环时》主要以报导评论国际新闻为主,但其过去的三年中,频频与习近平当局唱反调,在一些国际事件上推波助澜,搅局习反腐和施政。

如2014年9月17日,《环时》发表了题为《美国号召打ISIS夹带不少私货》的文章,公然为恐怖组织脱罪,内称:“西方媒体一味渲染ISIS(伊斯兰国)残杀俘虏、斩首人质的极端性一面,对该组织的其它侧面却鲜有提及。”“ISIS在占领区内提供水电、支付工资,控制交通,并管理着面包房、银行、学校、法院和清真寺等。因此,ISIS到底是十恶不赦的恐怖组织,还是当前中东政治发展的必然产物,仍很难定论。”

2015年11月,在中国人质遭到ISIS处决之时,大陆澎湃新闻发文讥讽《环时》“打脸”,称其在“挑衅”。它无疑挑衅的不仅是人类的良知和道德底线,更是在挑衅北京现当局。因为就在去年1月巴黎恐怖袭击后,习近平就曾公开谴责ISIS的暴行并表明打击暴恐犯罪活动的态度。

此外,《环时》在薄熙来案、陈光诚事件、钓鱼岛争端、日本间谍等事件上亦与胡、习唱对台戏。

如2012年4月底,一直受到山东政法委严密监视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意外逃脱并进入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陈光诚进大使馆之后直接要求法办政法委,直指周永康。当时《环时》发表社评《挟洋能自重的时代早已过去》,不断要挟胡锦涛不需“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搅乱了5月2日中美经过6天达成的协议,逼迫陈光诚选择出国。

同年9月,在习近平会晤了美国国防部长表达要求美方保持“中立”态度后,《环时》却发表了题为《中国光用嘴劝不来美国的“中立”》的社评。评论完全背离了习的立场以及此前《人民日报》“希望美国不要介入钓鱼岛主权争议”的表态,通篇充斥着对美、对习的挑衅以及煽动民族主义的情绪。

再如2014年9月,中日双方关系开始出现缓和的迹象之际,海外媒体相继曝出香港保钓船要再登陆钓鱼岛、及冰岛大使马继生充当日本间谍等消息,在北京当局尽可能淡化两则消息的情况下,《环时》却发表社评文章特别证实说,“马继生并不是第一个因间谍罪被抓的高级外交官……”,同时高调要求当局公开马继生就是否因向日本传递情报而被逮捕做出解释,给当局施加压力。而这自然对中日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类似的例子还可以取出一些。有《环时》的习近平对于搅局能不清楚吗?

一个问题是,《环时》和胡锡进为何如此胆大,敢与现当局叫板?显然,主要原因是其是受江泽民集团控制的媒体。在习江博弈的这三年中,《环时》为其主子分忧、搅局,也就不难理解了。而曾入选“中国百名人渣”排行榜的主编胡锡进,则在外围涉入薄熙来、周永康策划的政变阴谋,其被薄许愿上台后,接管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这样的《环时》,这样的胡锡进,自然不是习近平愿意看到的,习此次专门点名《环时》,而且是对江派的刘云山提及,其实就是在发出警告之音,不仅是在警告胡锡进和《环时》报导国际新闻也要讲方向,而且大概亦在警告刘云山小心。那些欢欣鼓舞的《环时》编辑记者们,且莫忽视了这话外之音。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