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监会主席临危受命 揭秘刘士余是什么样的人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更换“掌门人”的传言,几经起伏之后,最终在日前成为事实。接替肖钢出任证监会党委书记兼主席的刘士余,立刻成为媒体报导的热点人物。刘士余是一个怎样的人?他履新证监会后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外界都在议论纷纷。

中共官媒新华社2月20早发布了免去肖钢中共证监会原党委书记、主席的职务,由刘士余接任这两个职务的消息。当天中午,证监会官方网站首页的领导栏撤下了肖钢的名字,登出了刘士余的个人简介。

资料显示,刘士余,1961年11月出生,江苏灌云人,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后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攻读了研究生,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他从1987年开始进入财经领域工作,先后在上海市体改办、中共国家体改办、大陆建设银行、央行等机构工作。

刘士余从1996年进入央行担任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开始,到2006年在该行担任党委委员、副行长为止,在央行任职近20年。期间,先后担任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务。

2014年10月刘士余调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两个月后,出任农银董事长,直到今年2月,出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有陆媒分析称,早期体改委工作,让刘士余能够了解股市最初设计时存在的时代局限;在央行长达近20年的工作经历中,刘士余接触了资本市场的业务,特别是券商的改制。他也曾主导汇金注资华夏证券和南方证券,2005年券商治理时期,他曾是央行的操刀者,熟悉券商的情况。

还有媒体评论称,刘士余在央行工作期间,经历了央行分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重组上市、处理多家问题金融机构等重要事件,还分管过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条法司、支付司等多个核心部门。这些经历对他接任证监会“掌门人”后开展工作是很有利的。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那么刘士余而履新证监会后,他首先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哪些呢?

《华夏时报》日前发文分析称,2016年,证监会的头等大事就是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其中,注册制改革是首当其冲的任务;其次,总结中国股市两次暴跌的教训,建立其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的机制;而加强监管,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法制化也是当务之急;规范上市公司,提高监管的执行力,则应该成为刘士余的“最后一把火”。

不过,观察人士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中共体制,包括证监会的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换人也只是换汤不换药。所以,刘士余履新后将要烧的“几把火”能收到什么效果,外界并不看好。

事实上,刘士余执掌中共证监会后,在新股发审改革和监管机制等方面有何动作,也是当下外界高调关注的一个焦点。

相关视频:【禁闻】美媒: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将下台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