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福还是祸? 3D 打印肌肉骨骼引争议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徐若水编译报导)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上的最新报告显示,科学家已经能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定制且存活的身体部位,植入动物体内的3D打印骨骼、肌肉和软骨的所有功能都显示正常。科学家将这称为再生医学的显着进步。但对人类究竟是祸是福,伦理学者则有不同的看法。

这项在美国实现的新技术被认为提供了用活体组织修复受损机体的希望,可望未来用人类个体细胞更换损坏的下巴、缺失的耳朵或心肌疤痕。这项技术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保持细胞的存活,因为它们在超过0.2毫米厚的组织中就可能因缺少氧气或营养死亡。

维克森林浸信会医学中心制造出带有微通道的塑胶组织构架,如同海绵一样让营养物质和氧气渗入,可以在水性凝胶环境下成长。当构架被植入动物体中,塑胶成分会降解,并由细胞产生的天然蛋白质矩阵所取代。而血管和神经也会连上植入物。

首席研究员安东尼·阿塔拉教授说,组织现在可以定制化。虽然植入物与人体组织有相同的强度,研究人员仍需观察其持久性。但阿塔拉教授表示,3D打印为医药开启了新的大门。而生物可降解支架技术,之前已经被用于对患者的治疗。研究人员的最终目标是直接在患者身上打印组织。

伦敦大学学院外科医生马丁·伯查尔教授表示,有关研究结果非常惊人,“印人体组织和器官并植入一直是个可行的愿景,但我承认我没想到会看到这么快速的进展”。不过他也承认,在应用到人体前还有更多研究工作要做。但他预计实际外科操作会在10年内实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