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少华:倪萍为什么不再当“脊梁”了?

日前,大陆演员、全国政协委员、前央视节目主持人倪萍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画展。倪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已作出决定,等自己儿子在美国洛杉矶完成学业之后,将把家搬到温哥华来。同时还要入股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投钱当股东,并告诉记者已经委托温哥华的朋友在本地找房子了。

中国大陆的各界知名人士想要移民西方发达国家,本来是一件正常不过的事情。近些年来,不光是体制内的官员,包括中国大陆的富商,以及许多有能力和条件的家庭,都把子女送到欧美国家留学,或是举家移民。在大陆演艺圈的一些知名演员,也都早已加入外国国籍,倪萍此举似乎无可厚非。

但是,对于倪萍,外界似乎并不这样看。倪萍的特殊之处,并不是因为她在2011年中共建党90年之际,获得所谓的“共和国脊梁十大卓越人物”的称号,也不是因为倪萍的全国政协委员身份,而是倪萍的一段“著名”言论。

倪萍在2010年全国政协会议上,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接受记者采访,当被问及是否行使过否定的权利,她回答:“在大的会议上举手表决时,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或弃权过,我是(考虑)国家利益的,我热爱这个国家,我不添乱。”

倪萍还说:“就像一个家一样,特别知道父母不容易,知道父母的难处,当然也知道父母的缺点,但是在难处、优点、缺点当中,你还得体谅父母,因为是跟着父母一块过来的,知道父母未来会把你抚养长大。我们当然知道发达国家的优势,但他们不是我们的父母,我们不是他们的孩子,他们不会管我们,不会给我们管饭吃,所以你得跟父母一块。”

倪萍作为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把正常的否定议案和弃权,当作了给“国家添乱”和“不爱国”,显而易见,倪萍在这里混淆了“党”和“国家”的关系。倪萍称“发达国家”不是“父母”,“不会管我们”,所以“要跟父母一块”。

倪萍的言论显然受到中共当局常年宣传的党文化影响,与“我把党来比母亲”同调。如今,倪萍宣布将要定居加拿大,显然已经用实际行动否定了此前的“爱党”言论。

相比于普通民众来讲,公众人物得到社会和粉丝更多的关注,也享受到由此而带来的名气、金钱和荣耀。因此,公众人物应该比普通民众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应该利用其掌握的话语权更多的服务回报于社会和民众。在社会上发生重大的公众事件中,公众人物发出正义的声音,将会对社会、民众和事件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正面作用。

就像作为公众人物的倪萍给政府提出批评建议并不是不爱国一样,同样,倪萍计划定居加拿大甚至未来入籍加拿大,都是个人生活的自由选择和正常决定,与是否“爱国”完全无关。
那么,倪萍宣布将要定居加拿大的这个消息,显示出中共多年以来宣传的“爱党就是爱国”、“中共等于中国”的谎言,正在成为一个笑话,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逐渐认清这一点。倪萍选择不再留在中国当“党的脊梁”,或许正是这种状态的反映。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