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颁楼市新规 或暂抑火爆房市

【新唐人2016年02月13日讯】加拿大房贷及住房公司(CMHC)规定,自2月15日起,房屋价格从50万到99.9万的房产,买主需至少支付10%的首付,才有资格获加拿大抵押与住房公司的保险。而在50万以下的部分,买主依然只需要支付5%的首付。

算一笔账,如果您花700,000元买了一栋房子,前500,000元,您的最低首付是25,000元,后200,000元,按照新规,最低首付将不是之前的10,000元,而是20,000元。这意味着,您得准备额外的首付款。

据CBC报导,没有按照新规准备好额外首付的买家,可能就得望屋兴叹了。但专家们认为,这种情形在加国最火爆的房市,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难阻房子梦

当初联邦政府决定采取新规的时候,是为了防止人们冒然入市、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追踪加国房市发展趋势的机构——房地产投资网络(Real Estate Investment Network)的资深分析师默里(Don Murray)说:“受影响的大多数将是首次置业者,尤其是火爆房市中的首次置业者。有可能把他们挡在过热房市之外。”

理论上讲,也有可能缓解人们对独立屋的需求,有助于给多伦多和温哥华等火爆房市降一点温。还有可能让某些人获得一段冷静期,想想是否要把自己搞得很累。

大量的证据显示,为了圆房子梦,加拿大家庭已经是债台高筑。一旦市场开始紧缩,他们将无力招架。年轻的加拿大人及其家庭,将首当其冲。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CPA)的报告显示,如果房价下跌20%,40岁以下的房主中,大约10%会破产。

贺维学会(C.D. Howe Institute)也提出,加国的约50万首次置业者,主要是年轻人,收入低于平均水平。如果导致房价跃升、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一旦上升,或遭遇个人金融危机,他们会破产。当然,在过去15年左右,借助房市繁荣、建立起资产净值的加拿大人,将更加安稳。

多伦多金融公司TvH Financial持牌房贷经纪索尔比(Jon Sowerby)认为:“我会说,一般来说,是有一些好政策,但不太多。”看起来联邦财长是运筹帷幄,“但现实是,它不会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加拿大房贷专业人士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Mortgage Professionals)也赞同。该机构去年在调查了800名新近置业者后表示,首次置业者的首付,平均在21%左右,这一数字,自1990s晚期房价一路攀昇以来,并没有大起大落。该报告还估计,每年在加拿大,有120,000至125,000栋的房屋交易,涉及500,000元或以上的房贷,其中只有大约10,000栋(2%),可能会受到首付调涨新规的影响。结论是,这点影响,对加国房贷市场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首次置业者赶末班车

尽管新规对整体的影响不大,但有首次置业者不想错过末班车。房地产经纪艾蒙霍夫(Michael Elmenhoff)最近就忙得不亦乐乎。他说,与2015年相比,眼见今年年初的几个星期,客流量增加了50%。通常在春季房市旺季才会出现这种情形。

例如,艾蒙霍夫挂牌出售的一栋排屋,三卧室二浴室,无车位,地处时尚的Leaside社区,一月初开价499,999元。结果引来大约150个潜在买家,13家竞购,最终以649,000元成交。他说,感兴趣的几乎全是首次置业者,而这种流量真的是闻所未闻。他预计,15日起,这种情形可能会缓和下来。

低利率、独立屋短缺等仍在发挥作用

房地产经纪人和分析师们都认为,充其量,新规引发的任何改变可能都是非常短暂的,因为有很多因素会继续推高房价,如超低房贷利率,独立屋的供不应求,以及国外买家的介入等等。

默里说:“一旦人们在心理上接受了新规,那影响就会更小。是会导致500,000元至900,000元的买家暂时放慢脚步,但随后影响将会消失。或者人们会在拿到贷款方面,想出更多点子。”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