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力量论政权转移法制化 学者:避免暴冲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讯】时代力量今天在立法院举行“政权移转交接法制化”公听会,邀请6位学者参与论述,学者基本都赞同政权移转法制化,其中前教育部主秘庄国荣认为,法制化,可以避免像马英九总统现在这样暴冲。

前教育部主任秘书 庄国荣:“政权移转法制化非常重要,因为像有一些重要问题,在这个法律里面可以处理,然后可以避免像马总统他暴冲,因为他已经完全一败涂地,有点担心他在这种情况底下,会铤而走险。”

前教育部主秘庄国荣建议,立法院可以按政党比例组成政权交接监督委员会,裁决交接事项争议,避免交接期间行政权做出重大决策,他认为今年,是台湾第一次彻底民主化,可以善用这个时机。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 赖怡忠:“越长的交接期,就会出现越来越奇怪的一个状况,你一方面这个政府他不能够做重大决策,他只能看守,但是又要应付这重大的危机,也因此在这个状况之下,怎么样让这个交接期能够缩短这是很重要的。”

时代力量也拿出2008年国民党提出的职务交接草案,做为未来要提出的最后党团版本的参考依据。

时代力量执行党主席 黄国昌:“当马英九他自己已经是一个卸任总统,是不是换了位子就换了脑袋,他现在实际的作为,有没有按照他们之前所提出来的法案内容,来加以主张,我会觉得这都是在民主社会当中,公众监督政府行使权利,还有政治人物言行的时候,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

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表示,会再开第二次公听会之后,提出时代力量的党团版本,政权转移法制化提案, 而之后办的公听会,全民都可以事先报名参加,现场更提供直播让无法到场的民众观看。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