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升息?美联储会议的五大看点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讯】还有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知道美联储是否会加息了,美联储本周二和周三(1月26-27日)两天召开政策会议,评估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可能会对最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有所着墨,但不太可能对联邦利率的走向给予很明确的表示。

美联储所有可能的动作只能从周三会议结束后发布的政策声明中窥视,因为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不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而美联储对经济的最新预测要到三月份才正式公布。《华尔街日报》记者Ben Leubsdorf周二撰文,分析了美联储政策声明中值得注意的五大看点:

1.不明确的信息

美联储不会在周三升息,因为六周前刚升息,这是近10年来的第一次。也不太可能放弃上次政策声明中的指导方向,即:“经济的发展要求只能逐渐地提高联邦利率。”并说:“联邦利率的实际走向将取决于新数据所展现的经济前景。”不要太期望美联储会暗示在3月15-16日的会议上是否升息。美联储官员可能更愿意给自己留选择余地,根据新的数据和金融市场是否平复再做决定。

2. 市场风险会被提及?

美联储在去年12月说,当考虑到国内和国际的发展情况,经济前景和劳工市场的风险是“均衡的”。没有提到9月和10月政策声明中有关的“全球经济和金融的发展”。这次会议的看点之一是,美联储是否会重新加进这些警告,承认金融市场的动荡和担忧国外的经济增长。如果是,请留意加在什么地方。在9月份的政策声明中,有一句话明确地警告其对经济和通货膨胀的影响。而在10月份,也是12月加息前的最后一次会议时淡化了其对经济前景的风险。

3. 增长放缓

政策声明中最大的变化有可能在第一段中,即描述当前经济状况的部分。美联储去年12月份定性经济增长为温和,肯定劳工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并说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稳健增长,也提到了净出口变缓。从那时起,数据有好有坏。招聘保持强劲,但更大范围的美国经济显现减缓。美国商业部本周五将公布去年第4季度GDP增长的初步数据。经济学家预计将是疲软的0.8%。

4. 通胀预期

美联储去年12月份的政策声明中说,将仔细监测实际的通胀率和预期的发展,以决定何时再升息。美联储理想的通胀目标是每年2%。从那时以来,不但油价大跌,很多通胀指标也走软。请留意这次政策声明中的第一和第二段,看美联储是否对通胀有新的担忧。去年12月份的政策声明中提到,市场普遍认为通胀保持在低水平,一些调查显示通胀在下降。

5. 新的投票人

2016年的第一次美联储会议意味着一些新的地区联储总裁轮到有机会参与投票。一位潜在的“反对者”是堪萨斯城联储总裁埃丝特‧乔治(Esther George)。她在上一次参与投票的2013年多次发出不同声音。她近几个月来保持低调,只是在最近告诉《堪萨斯城星报》(Kansas City Star)说,美联储12月的升息来得太晚。当然,美联储也可以采用12月份的无记名投票方式。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