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升息?美聯儲會議的五大看點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還有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知道美聯儲是否會加息了,美聯儲本週二和週三(1月26-27日)兩天召開政策會議,評估美國當前的經濟形勢,可能會對最近的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有所著墨,但不太可能對聯邦利率的走向給予很明確的表示。

美聯儲所有可能的動作只能從週三會議結束後發布的政策聲明中窺視,因為美聯儲主席耶倫將不會召開新聞發布會,而美聯儲對經濟的最新預測要到三月份才正式公布。《華爾街日報》記者Ben Leubsdorf週二撰文,分析了美聯儲政策聲明中值得注意的五大看點:

1.不明確的信息

美聯儲不會在週三升息,因為六週前剛升息,這是近10年來的第一次。也不太可能放棄上次政策聲明中的指導方向,即:「經濟的發展要求只能逐漸地提高聯邦利率。」並說:「聯邦利率的實際走向將取決於新數據所展現的經濟前景。」不要太期望美聯儲會暗示在3月15-16日的會議上是否升息。美聯儲官員可能更願意給自己留選擇餘地,根據新的數據和金融市場是否平復再做決定。

2. 市場風險會被提及?

美聯儲在去年12月說,當考慮到國內和國際的發展情況,經濟前景和勞工市場的風險是「均衡的」。沒有提到9月和10月政策聲明中有關的「全球經濟和金融的發展」。這次會議的看點之一是,美聯儲是否會重新加進這些警告,承認金融市場的動盪和擔憂國外的經濟增長。如果是,請留意加在甚麼地方。在9月份的政策聲明中,有一句話明確地警告其對經濟和通貨膨脹的影響。而在10月份,也是12月加息前的最後一次會議時淡化了其對經濟前景的風險。

3. 增長放緩

政策聲明中最大的變化有可能在第一段中,即描述當前經濟狀況的部分。美聯儲去年12月份定性經濟增長為溫和,肯定勞工市場的進一步改善,並說消費者和企業的支出穩健增長,也提到了淨出口變緩。從那時起,數據有好有壞。招聘保持強勁,但更大範圍的美國經濟顯現減緩。美國商業部本週五將公布去年第4季度GDP增長的初步數據。經濟學家預計將是疲軟的0.8%。

4. 通脹預期

美聯儲去年12月份的政策聲明中說,將仔細監測實際的通脹率和預期的發展,以決定何時再升息。美聯儲理想的通脹目標是每年2%。從那時以來,不但油價大跌,很多通脹指標也走軟。請留意這次政策聲明中的第一和第二段,看美聯儲是否對通脹有新的擔憂。去年12月份的政策聲明中提到,市場普遍認為通脹保持在低水平,一些調查顯示通脹在下降。

5. 新的投票人

2016年的第一次美聯儲會議意味著一些新的地區聯儲總裁輪到有機會參與投票。一位潛在的「反對者」是堪薩斯城聯儲總裁埃絲特‧喬治(Esther George)。她在上一次參與投票的2013年多次發出不同聲音。她近幾個月來保持低調,只是在最近告訴《堪薩斯城星報》(Kansas City Star)說,美聯儲12月的升息來得太晚。當然,美聯儲也可以採用12月份的無記名投票方式。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