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搞懂 为何“负北极震荡”冻全台?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讯】受霸王级寒流影响,台湾出现史上低温,民众纷纷说,不是说好暖冬吗?怎么这么冷?!气象局说,会这么冷,都是因为“负北极震荡”,不过到底什么是“负北极震荡”呢?接下来的影片,带您了解。

气象局影片:“冬天里,冰天雪地的寒带北极,常常刮起凛冽的寒风,南下入侵温带地区。幸好,除了北极寒风之外,还有环绕北极的风速特快车:极锋喷流。”

“极锋喷流”是极区附近,风速最强劲的气流,能够限制北极寒风的行动。北极寒风与极锋喷流,相互来回拉扯,就是气象学家口中的“北极震荡”。

气象局影片:“当极锋喷流强盛时,北极寒风就只能乖乖待在原地打转,北极寒带的冬天,也就显得更加冷酷无情。相对的,身处温带的居民,就会有一段暖呼呼的冬季时刻。像这样,当北极寒风,被极锋喷流牢牢锁在北极地区,而温带地区气温偏暖时,即称为‘正’北极震荡。”

原本说台湾今年暖冬,却遭遇霸王级寒流,气象局说,就是因为原本要锁住北极寒风的极锋喷流改变了。

气象局影片:“它也会有减弱,变形成歪七扭八的时候。此时,关不住的顽皮北极寒风,就会趁虚南下,酷寒的冰天雪地,将会如

铺天盖地般,毫无顾忌的肆虐温带地区。像这种,当极锋喷流关不住北极寒风,而让温带地区呈现急冻的时刻,则被称为‘负’北极震荡。”

气象局说,当“负北极震荡”发生时,温带地区会受到北极寒风大举南下影响,但北极寒风到了位于副热带和热带的台湾时已是强弩之末,大多影响不大,但偶尔还是会被扫到,就像是今年1月23日到25日的霸王级寒流。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