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搞懂 為何「負北極震盪」凍全臺?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訊】受霸王級寒流影響,台灣出現史上低溫,民眾紛紛說,不是說好暖冬嗎?怎麼這麼冷?!氣象局說,會這麼冷,都是因為「負北極震盪」,不過到底甚麼是「負北極震盪」呢?接下來的影片,帶您了解。

氣象局影片:「冬天裡,冰天雪地的寒帶北極,常常颳起凜冽的寒風,南下入侵溫帶地區。幸好,除了北極寒風之外,還有環繞北極的風速特快車:極鋒噴流。」

「極鋒噴流」是極區附近,風速最強勁的氣流,能夠限制北極寒風的行動。北極寒風與極鋒噴流,相互來回拉扯,就是氣象學家口中的「北極震盪」。

氣象局影片:「當極鋒噴流強盛時,北極寒風就只能乖乖待在原地打轉,北極寒帶的冬天,也就顯得更加冷酷無情。相對的,身處溫帶的居民,就會有一段暖呼呼的冬季時刻。像這樣,當北極寒風,被極鋒噴流牢牢鎖在北極地區,而溫帶地區氣溫偏暖時,即稱為『正』北極震盪。」

原本說台灣今年暖冬,卻遭遇霸王級寒流,氣象局說,就是因為原本要鎖住北極寒風的極鋒噴流改變了。

氣象局影片:「它也會有減弱,變形成歪七扭八的時候。此時,關不住的頑皮北極寒風,就會趁虛南下,酷寒的冰天雪地,將會如

鋪天蓋地般,毫無顧忌的肆虐溫帶地區。像這種,當極鋒噴流關不住北極寒風,而讓溫帶地區呈現急凍的時刻,則被稱為『負』北極震盪。」

氣象局說,當「負北極震盪」發生時,溫帶地區會受到北極寒風大舉南下影響,但北極寒風到了位於副熱帶和熱帶的台灣時已是強弩之末,大多影響不大,但偶爾還是會被掃到,就像是今年1月23日到25日的霸王級寒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