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1月24日)

【新唐人2016年01月24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69)(2016年1月24日):中国经济数据令投资者失望,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因之动荡。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中国的美国商会公布了最新的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对象是在中国有业务的美国企业,一共有496 家企业进行了回应,包括高科技、消费品、和服务行业的公司,57% 的企业说,他们在中国经营,最大的挑战就是政策不明,法律模糊,十家企业当中有一家打算,或正在离开中国。大部分外国企业相信,中国政府的排外迹象越来越明显,77% 的企业认为,跟一年前相比,他们在中国更不受欢迎,而去年同期,这个比例只有47%,前年这个比例是44%,高科技、制造业、原材料公司更是如此,83% 认为他们不受欢迎,44% 的科技公司对未来政策前景感到悲观。去年六月份针对欧洲在华公司的问卷调查也是类似的结果。外国企业对中国产能过剩感到担心,政府补贴造成产能过剩,压低国际市场价格,这种担心,是过去十八年开始有问卷调查以来的第一次。13% 的外国企业去年亏损,23% 打平,64% 盈利,低于去年73%盈利的比例。九十年代末网路泡沫时期,许多公司的经营策略就是网路化,只要提到网路化这个词,公司股价就会攀升﹔网路泡沫破灭了,许多公司经营战略的新名词是去中国,把供应链扩张到中国,到中国开发十三亿人的市场,只要提到去中国这个词,公司的股价也会攀升。今天,中国的经营环境今非昔比,廉价劳动力不再源源不断,相反的,中国正迅速迈入老龄社会﹔自然环境破坏严重,超过一半的外国企业因为雾霾无法吸引高层主管到中国工作。更让企业和投资者担心的是社会环境,商业社会、资本主义讲究规章制度,法制,讲究透明和信用,而这些在中国大陆属于稀缺商品,欧美企业最为关键的就是知识产权,这一点在中国得不到保护。世界上,也许投资者是最保守、最胆小的人了,投资者最需要的就是回避风险,然而,比高风险更让投资者担心的是,不知道风险,面对的是黑箱作业﹔因为有风险就有对冲,就有保险,就可以用各种办法分散风险,但面对不置可否,你怎么办﹖也许,也只有三十六计走为上了,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