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台办副主任落马 台商:以权牟利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讯】台湾大选刚刚结束,中共中纪委就传来国台办官员龚清概因违纪落马的消息,因为时机与对像都十分敏感,背后原因引发诸多揣测。有分析认为龚清概与落马的“石油帮”要员,前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有关;也有台商指出,国台办腐败严重,以权牟利,龚清概落马不足为奇。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19号的消息,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报导不到50字,并没有透露龚清概所涉的“违纪”案件。但多家媒体指出,龚清概被查有迹可循。

根据去年10月中央巡视组公布的对国台办的调查结果,国台办存在“带病提拔”问题,而且经常发生“违规拉赞助、收礼品、利用工作关系为亲属谋取便利”等违纪现象。巡视组已经将掌握的“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转送中纪委等党内部门处理。当时分析人士认为,巡视组的报告预示将有国台办官员落马。此后不久,坊间就传出了龚清概被调查的消息。

曾常年与国台办打交道的台商受害协会理事长高为邦向《新唐人》表示,对于国台办官员因腐败问题落马,他丝毫不感到意外。

台商受害协会理事长高为邦:“这种的贪腐,当然是存在,而且非常非常厉害的。”

高为邦指出,台商权益在大陆屡受侵害,与国台办不作为有很大关系。

高为邦:在中国受到不公平待遇的这些台商,他们的财产被掠夺了,或者是他们受到不公平的司法判决,我们这些单位,这些事务都是归国台办来处理,但是我们向它投诉,基本上他们都在敷衍。当然有很多的台商,他为了解决他的案子,他认为是很不公平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当然就会有利益的勾结。”

高为邦透露,一些急于索回被侵占财产的台商,在走投无路之下,不得不“喂饱”相关官员,国台办官员以权谋利的现象非常严重。

高为邦“我所知道的,有一些案子,承诺了给处理的人(国台办官员)多少的利益,就会比较‘积极’的去争取。这个‘争取’本身台商就是冤枉的,就是被欺负的,那因为在利益的促使之下,他们就比较努力的去做,那么做完之后,当然这个就涉及到贿赂了。其实很多很多受害台商通通解决不了,即使付了钱,也解决不了。”

而另一种分析则认为,龚清概的落马,恐怕与他当年在福建晋江、泉州主政有很大关系。官方公开的简历显示,今年58岁的龚清概是福建石狮人,自1980年以来,长期在福建省担任重要职位,在2013年调任国台办以前,他的仕途从来没有离开过福建。

大陆媒体指出,龚清概在福建工作期间,与去年10月落马的前福建省长苏树林有过交集。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已经有很多媒体都注意到,他的工作经历,他和苏树林在工作上曾经有比较多的交集,他的被抓,很可能跟苏树林的落马有关系。苏树林是曾庆红在石油系统非常重要的一个亲信之一。”

台湾《中央社》指出,龚清概此次被查可能与前福建省长苏树林,以及福建错综复杂的政商勾结有关。台湾《风传媒》也指出,大陆去年调查苏树林案时,就已经掌握龚清概涉入其中。

这两家台湾媒体称,龚清概疑似在推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时,高价炒作开发区地皮牟利。报导分析,龚清概在福建与当地企业家过从甚密,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与福建自贸区拥有许多人脉网路,此案可能将牵扯出更多案件与涉案人。只是大陆为免外界将龚清概与台湾大选作联想,才等到选举后处理此事。

采访编辑/张天宇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