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臺辦副主任落馬 臺商:以權牟利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訊】台灣大選剛剛結束,中共中紀委就傳來國臺辦官員龔清概因違紀落馬的消息,因為時機與對像都十分敏感,背後原因引發諸多揣測。有分析認為龔清概與落馬的「石油幫」要員,前福建省省長蘇樹林有關;也有臺商指出,國臺辦腐敗嚴重,以權牟利,龔清概落馬不足為奇。

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月19號的消息,國臺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調查。報導不到50字,並沒有透露龔清概所涉的「違紀」案件。但多家媒體指出,龔清概被查有跡可循。

根據去年10月中央巡視組公布的對國臺辦的調查結果,國臺辦存在「帶病提拔」問題,而且經常發生「違規拉贊助、收禮品、利用工作關係為親屬謀取便利」等違紀現象。巡視組已經將掌握的「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轉送中紀委等黨內部門處理。當時分析人士認為,巡視組的報告預示將有國臺辦官員落馬。此後不久,坊間就傳出了龔清概被調查的消息。

曾常年與國臺辦打交道的臺商受害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向《新唐人》表示,對於國臺辦官員因腐敗問題落馬,他絲毫不感到意外。

臺商受害協會理事長高為邦:「這種的貪腐,當然是存在,而且非常非常厲害的。」

高為邦指出,臺商權益在大陸屢受侵害,與國臺辦不作為有很大關係。

高為邦:在中國受到不公平待遇的這些臺商,他們的財產被掠奪了,或者是他們受到不公平的司法判決,我們這些單位,這些事務都是歸國臺辦來處理,但是我們向它投訴,基本上他們都在敷衍。當然有很多的臺商,他為了解決他的案子,他認為是很不公平的,在這種情況之下,當然就會有利益的勾結。」

高為邦透露,一些急於索回被侵佔財產的臺商,在走投無路之下,不得不「餵飽」相關官員,國臺辦官員以權謀利的現象非常嚴重。

高為邦「我所知道的,有一些案子,承諾了給處理的人(國臺辦官員)多少的利益,就會比較『積極』的去爭取。這個『爭取』本身臺商就是冤枉的,就是被欺負的,那因為在利益的促使之下,他們就比較努力的去做,那麼做完之後,當然這個就涉及到賄賂了。其實很多很多受害臺商通通解決不了,即使付了錢,也解決不了。」

而另一種分析則認為,龔清概的落馬,恐怕與他當年在福建晉江、泉州主政有很大關係。官方公開的簡歷顯示,今年58歲的龔清概是福建石獅人,自1980年以來,長期在福建省擔任重要職位,在2013年調任國臺辦以前,他的仕途從來沒有離開過福建。

大陸媒體指出,龔清概在福建工作期間,與去年10月落馬的前福建省長蘇樹林有過交集。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已經有很多媒體都注意到,他的工作經歷,他和蘇樹林在工作上曾經有比較多的交集,他的被抓,很可能跟蘇樹林的落馬有關係。蘇樹林是曾慶紅在石油系統非常重要的一個親信之一。」

台灣《中央社》指出,龔清概此次被查可能與前福建省長蘇樹林,以及福建錯綜複雜的政商勾結有關。台灣《風傳媒》也指出,大陸去年調查蘇樹林案時,就已經掌握龔清概涉入其中。

這兩家台灣媒體稱,龔清概疑似在推動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時,高價炒作開發區地皮牟利。報導分析,龔清概在福建與當地企業家過從甚密,在平潭綜合實驗區與福建自貿區擁有許多人脈網路,此案可能將牽扯出更多案件與涉案人。只是大陸為免外界將龔清概與台灣大選作聯想,才等到選舉後處理此事。

採訪編輯/張天宇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