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诞生首位女总统 评论员:凸显民主成就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讯】1月16日台湾大选,台湾民众用选票书写历史,诞生了华人世界第一位民选女总统,国际社会纷纷发声明祝贺,并赞扬台湾民主深化,对于国际普遍关注的两岸关系,蔡英文也强调维持现状,而蔡英文对于中共政府再次提出尊重“九二共识”会如何处理,来听一听时事评论员冯志强的分析。

台湾大选蔡英文高票当选,实现第三次政党交替,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表示,这表明华人世界完全可以实践成熟的民主。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蔡英文的当选是第三次政权交替,而且是和平的交替,程序上运作很有效,看看我们中国人在民主上是不是弱智,残缺?不是,我们中国人运行民主模式可以这么有效率,给世界看看我们有着古老文明的中华民族也有民主的血液。”

蔡英文当选后表示两岸关系会维持现状,而大陆官方媒体则释放消息说,希望蔡英文就“九二共识”尽快表态。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比较完整的定义是台湾提出来的,一个中国,两岸双方都承认‘一个中国’,台湾认定的‘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大陆认定的‘一个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成八个字‘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简约化为“一中各表”,这个问题在国民党执政的中华民国政府是一个公认的认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是当年执政的国民党和执政的中共通过民间机构的形式达成的共识,是协议性的,蔡英文可以说,我从来没有介入你们这个程序,你要我承认这个问题,我现在撇开国民党跟你谈之后,也只是民进党跟中共谈判以后,只不过是两个执政党之间的共识,如果要上升到政府之间的高度,一定要通过立法程序达成两方面的协议。”

冯志强认为,因为中共不承认台湾制权的合法性,通过立法解决“九二共识”问题存在很大障碍,不过还是有希望。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在竞选过程中出现的马习会,如果双方都能够承认对方的制权,承认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制权有60多年已经既成事实,进一步等蔡英文执政以后,双方再进行会谈,我觉得只要有政治智慧,远大的眼光,我觉得中华民族这件事情是看得到目标的。”

冯志强也表示,目前摆在蔡英文面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振兴岛内低迷的经济。

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蔡英文她应该抓住时机推广台湾的基本建设,只有这个领头的实业在经济上起龙头作用,经济自然会恢复。而且不要再重蹈覆辙,台湾企业都西迁去大陆,造成台湾经济空洞化,这是很危险的。”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