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機器人將搶走更多人類的工作機會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月18日訊】周一,世界經濟論壇(WEF)稱,未來五年,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技術將導致全球15個主要工業國的工作崗位淨減少510萬個。

2016年WEF年會,本周在瑞士達沃斯舉行,週一WEF發佈報告稱,未來全球勞動力市場將出現歷史性變革,由於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技術的崛起,全球15個主要國家的就業崗位將減少710萬個。算上新增200萬個就業機會的預測,未來五年,實際將導致全球15個主要經濟體的就業崗位凈減510萬個。受影響的這15個主要經濟體的勞動力數量佔全球勞動力數量的約65%,如果加上15個經濟體以外的勞動力減少,這將意味著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技術在未來五年,將奪走全球上千萬人的工作崗位。

WEF的這份報告顯示了技術的發展與人類就業問題的衝突。一些高度自動化的技術將奪走製造業和醫療保健領域的人類工作崗位,導致勞動力過剩。

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的預測,到2020年,全球失業人口將再增加1100萬,顯然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加劇了這一趨勢進的惡化。

WEF的報告基於對全球企業的調查。報告顯示,人工智能技術導致的失業人口中,有三分之二屬於行政人員,這些崗位更容易被機器或人工智能技術替代。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技術的影響,在不同程度將覆蓋所有行業。其中,醫療保健行業由於遠程醫療的崛起,受影響程度最深。此外,能源和金融服務領域也受影響較大。

由於工作崗位的特點,女性勞動力受影響較大。女性就業崗位的淨減少速度要高於男性。

而特定的技術行業,如數據分析師和專業銷售人員等,隨著市場需求的增長就業機會會有所增加。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