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落空国家科技最高奖 评审专家曝最关键原因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位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为中国争得了荣誉,但为什么未能角逐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近日,有评审专家曝料称,最关键原因是最高科技奖有法定程序——如果没有人推荐,该奖项就会出现空缺。

大南媒体1月15日报导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公布,共授奖295项成果和7位外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而奖金数额由国务院规定,获奖者的奖金额为500万元,但最高科学技术奖却出现了空缺。

那么,已经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为何没能进入国家科技最高奖的角逐?

业内人士透露,国家科技奖一直都具有严格的申报、审批流程,而在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从国家科技奖的程序来看,她的科研成果已经错过了被推荐的时间,而在推荐时,她获诺贝尔奖的消息还没有出现,她没有被推荐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理所当然。

一位参与评审的专家表示:“屠呦呦发明的青蒿素为保护人类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她获得诺奖也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但是最高科技奖有自己的法定程序——如果没有人推荐她,我们也没有办法。”,今后最高科技奖的“空缺”可能会成为常态。

屠呦呦于去年10月5日获诺贝尔科学奖,她在大陆媒体准备好的纸上写出获奖感言:“青蒿素研究获奖是当年研究团队集体攻关的成绩,是中国科学家集体的荣誉……”

当时陆媒披露,屠呦呦是“三无”科学家,即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前些年屠呦呦曾几次被提名参评院士,但均未当选。

报导说,屠呦呦落选两院院士,不是因为其学术水平不高、科学贡献不大,而是因为她只会默默工作、敢讲真话、不会拍马。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