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政治生态大变 周永康令计划案获最新政治定性

刚步入2016年新年,中纪委接连释放出强势的反腐信号,称新年打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随后,习近平的新书摘选被中纪委发表。其中题为《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文章,开篇就谈到:“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

习近平的这个讲话被公开,一度引起外界的密切关注。因为在此之前三年内落马的大老虎中,最受关注的无疑要数薄熙来案和周永康案。尽管官方的通报曾经提到周永康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但薄、周案的审判最后都避开了政治问题,只以经济问题定罪处罚,这两次判决也因此而受到外界的许多质疑。如今,习近平的讲话似乎开始透出一些不一样的信息,并且这个信息还在不断被放大和加强中。

1月14日,中纪委发布了第六次全体会议的会议公报。公报中说,习近平为首的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同时强调:还是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要严查“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渗透,拉帮结派、搞利益交换,对抗组织、欺瞒组织等问题。”

显然,这个表述基本就是当前高层对周永康、令计划案的最新政治定性了。也就是说,官方已经承认,周永康和令计划的真正主要问题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不过是“渗透”其中的次要问题而已。

周永康和令计划的政治问题是什么?这个答案其实早已成为坊间的常识。从周永康被不断放风“出事”开始,其涉嫌联手薄熙来参与组织政变、暗杀、搞独立王国的猛料就不断被抛出。大众开始还半信半疑,直到最高法一句“非组织政治活动”发表,才让民众嚼出点细思恐极的味道来。

到了令计划被移交司法,其政治问题大于经济问题的倾向就更明显。先是背景特殊的财新网披露,令计划与薄熙来周永康早已结成“政治同盟”,然后,官方通报中首次出现的“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又让民众议论了好几天。随后,党媒发表的评论毫不掩饰的指出,令计划的“野心”无限膨胀,才是他爬的高却摔的重的最根本原因。

一句话,周永康和令计划大案的根本问题,是政变夺权。而习王近期一连串的动作显示,他们似乎正打算揭开这个盖子,要按严重政治问题来重新定性周永康、令计划等系列大案。

这背后有什么玄机吗?有的,玄机就在王岐山最新放出的“狠话”中。

根据党媒1月7日的报导,王岐山在筹备中纪委六次全会座谈会上强调,纪委现在要做的,是牢牢守住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14年10月的四中全会。这次全会上出台的一个最引人注目的决定,就是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也就是说,虽然这个措施已经出台一年多,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没能真正实行。现在,习王准备要兑现了。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才开始考虑兑现?习近平自己的讲话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他在今年中纪委的第六次全会讲话中,很罕见的对反腐态势下了一个结论:“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对比一下就知道,在去年的中纪委大会上,习近平谈到反腐的措辞仍是“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所以,这个信号很清晰:高层政治力量对比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习近平围剿整个“政变利益集团”的布局已经接近完成,习近平也有了充分的底气来主动拿出“清除重大政治隐患”的话题说事。请注意,习近平王岐山要清除的对象,是“隐患”,这意味着什么呢?这表示即便现在已经因失败而收手,但过去曾有参与过政变、夺权等行动的各位大佬,只要还没落马的,都是“政治隐患”。

或许,在军改大局初定以后,我们会再度看到“巨虎”落马的场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