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爆挑衅 中朝关系面临转折点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讯】新闻周刊(509)当地时间1月6日上午,位于朝鲜北部的核试验场附近,监测到芮氏5.1级地震。朝鲜官方,随后发表声明称,成功完成首次氢弹试验,令全球震惊。目前,试验引爆的是否是真的氢弹,仍被国际社会质疑,但在中朝关系转冷的大背景下,朝鲜单方面进行核挑衅的原因,惹人深思。

朝鲜电视台主播:“2016年1月6日10点,第一枚氢弹试验成功完成。”

当地时间周三,朝鲜对外宣布成功试爆氢弹,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核爆地点距离中朝边境线只有100多公里,中国东北吉林省的延吉、珲春、长白山县等地有明显震感,延吉一处地面开裂,部分学校和企业紧急疏散。

朝鲜发表核爆声明后,美国、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对朝鲜予以谴责。联合国安理会也在当天举行紧急闭门会议,商讨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朝鲜的核试验,如果得到证实,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公然践踏,非常让人遗憾。…”

联合国安理会一月份轮值主席罗赛利:“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将会立即着手,在新的安理会决议中制定(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韩国方面,总统朴槿惠在核爆当天紧急召见国家安全委员会商讨对策。朴槿惠也在周四与欧巴马进行通话,美国重申了对韩国的安全承诺,韩国则希望能在朝鲜半岛部署美国的战略武器。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瑉奭:“韩国部队已经提高军事戒备状态,并密切关注朝鲜的动向。如果朝鲜再有任何挑衅,我们将严厉反击,让他们付出代价。”

北京方面,新华社罕见地发表快评批评朝鲜。在中共正式的谴责声明中,措辞也和以往有了微妙的变化。中共外交部称,北京对平壤此次核爆一无所知。《韩联社》也引述韩国国家情报院消息报导说,不同于前三次核试验,朝鲜此次并没有在核爆前通报中国和美国。

《韩国日报》周三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朝方的核挑衅让习近平非常愤怒。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习近平上台之后,在中国社会、经济、外交等多方面都采取了与此前中共江派不同的做法,朝鲜核试验,使得东亚各国的局势趋于紧张,给习近平当局带来国际压力。”

就在一个月前,金正恩宣布朝鲜拥有氢弹。两天后,本计划于北京进行演出的朝鲜牡丹峰乐团突然罢演回国。在坊间流传的多种故事版本里,“氢弹”说也占有一席之地。不论传言是否属实,中朝关系转冷已接近于公开化。

美国国务卿克里周四表示,中国过去对朝鲜的策略已经失败,现在需要对朝鲜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

美国国务卿克里:“但在今天我和中方的对话中,我明确地告诉他们,(旧的策略)并没有效果,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去做。”

在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掌权期间,中共对朝援助约15亿到37.5亿美元。2006年,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当时中朝双边贸易额17亿美元,这一数字到2011年却激增到56亿美元。可以说,中共的援助是朝鲜的生命线,在中共停止对朝援助之前,一切制裁协议都只能是一纸空文。

英国BBC引述卫报的话说,中国对此次核试验的态度最为关键,“如果中国不作为,那麽真不知道谁会采取行动。”一旦朝鲜拥有核武器,面临最大威胁的正是中国东北。对于习近平来说,要贯彻和平睦邻的外交战略,疯狂的金正恩将是他无法绕过的一道考验。

编辑:林宇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