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从世界日报加拿大停刊谈中文报业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讯】台湾联合报系在加拿大温哥华和多伦多发行的《世界日报》连同旗下的免费报刊,已经与2016年1月1日在加拿大停刊。《世界日报》旗下每周五免费派发的《温哥华周报》和《多伦多周报》和收费日报《世界日报》停刊的消息让台湾社区感到惊讶。据悉,《世界日报》撤出加拿大的主要原因是营运不佳,已经连续数年亏损,营运资金供给出现问题。下面我们来听一听时事评论员冯志强先生的分析。

新年来临,世界日报在加拿大却停刊了,有台湾社区人士表示可惜,著名时事评论员冯志强表示,这其实在意料之中。

著名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因为他比较注重台湾的新闻,所以它得到这里台湾社区的支持,这是一定的。那么从经营来讲,它走到这一天,我们说这三家报纸,哪个先走(停刊),所以我想,它今天走也是在预想之中的。

冯志强分析,传统媒体普遍受到网路媒体的挑战,尤其是报业面临的冲击巨大。

著名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生活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动,现在人们说老人才会去看报纸,大部分人年轻人中年人包括专业人士他们寻求信息都是从电子媒体上去找,所以这是大势所趋。以后读报纸就成为一种享受好像读小说一样,实际上得到社会消息动态的话,绝大部分的人都去看电子媒体了,所以报纸是一个夕阳产业。

目前主流媒体都在大力发展电子媒体,冯志强建议中文报业想生存也要跟上时代。

著名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应该是并行并局的方向,因为报纸这个潮流还不至于马上就关闭,我觉得谁也不愿意人为的结束纸媒的这种方式,人们还可以在这种文化中有所享受,那么方向应该是向电子媒体发展。

然而在当地中文报纸普遍走下坡的环境中,有一份免费报-《大纪元报纸》独树一帜,发行量不断扩大,冯志强认为,后者真正做到了让读者喜闻乐见。

著名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有一份版面很充足的,信息量也很充分的免费报,它不但有中文的发行量,也有英语的发行量,它在华人社区的发行量占有的比例越来越高,把这两份报纸放在一起,大家就知道怎么样一种采编方式路线是健康的,可以把这份报纸更加深入植根在社区里,让大家就手拿到这份报纸而得到许多详细的信息量,其实这份报纸它同样非常关心大陆的形态,它在采编立场上确实是与众不同。

近年来,加拿大报业的广告收入和发行量大幅下滑,2015年许多大报拓展了网上阅读平台。Paywall(付费墙)是报业对读者阅读其线上内容实行收费阅读的模式。其最初被视为数字时代解决报业收入的方案,许多报社已经实施这种收费方式。媒体公司Postmedia的旗舰《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于2010年推出了iPad及Android版的Paywall,2014年又推出平板电脑晚报版Paywall。并于去年5月推出了可同时在iPhone和iPad运行的修订版Global应用程序。

2014年Postmedia斥资3亿多买下Quebecor的175家英语报纸,其中包括《多伦多太阳报》和《伦敦自由报》,以期支撑其数字化的努力。但由于亏损2.6亿多元,不得已宣布提供1百万元给媒体记者主动退休计划,并于去年10月放弃《渥太华公民报》等几个媒体的数字版,代之以它自己的手机和平板电脑版。

著名时事评论员 冯志强 :这世界在变,生产力在发展,我们人类固有的思维模式和固有的生活方式是不是要调整,这样你才能跟上潮流。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采访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