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禁闻之二】“九三”阅兵裁军 掀军改序幕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讯】2015年,除了反腐之外,习近平的很多动作,都围绕着一个关键词进行,那就是“军队”。在“九三”阅兵式上宣布裁军30万后,习近平对军队的改革拉开序幕,开始彻底清洗江派军中势力,全面掌控军权。

“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九三”阅兵式上,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正式宣布裁军30万,为酝酿已久的军队改革,拉开序幕。

时隔两个多月后,官方报导称,习近平当局的军队改革计划,于11月24号正式启动。改革主线内容包括调整实施多年的军委总部体制和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等,并改革军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而在此之前,有关军改的消息,流传已久,包括有17万名军官可能会被裁减。

对于军改的主要目标,外界几乎一致肯定的是,习近平当局要彻底清洗江派军中势力,全面掌控军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现在习近平打虎的速度相对来说还不是特别快,三年以来拿下了45个将军,一年15个的话,如果要把这些江派全部从现在的岗位上清下去要花很长时间。我觉得通过这个结构性的变化,一下子,你不用反腐,也不用从违纪这个角度来讲,结构性变化该下去就下去了。这是打江的需要。”

同时,重新组建监督体系,成立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都被认为是为军队“打虎”专门设置。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些变化背后的实质,其实就是一个:习近平要从党的这个系统中,把枪杆子抓出来,握在自己手中。”

通过这种“结构性”调整,习近平似乎也有意把中国军队向现代化方向发展。时事评论员文昭分析,把“军政”和“军令”两个体系分开,包括作战体系变化,七大军区将被重新划分;军委总部机构精简,成立“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与“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甚至可能成立陆军司令部,减少决策层级和环节,这些都是在向美军的联合作战体系靠拢。

文昭认为,这种变化更贴近实战需要,但客观上要求政局更加稳定,否则埋藏着“武将坐大”的危险。

此外,军改要点中,“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一句,虽然不太引人瞩目,却有着重大意义。军队的对外有偿服务,最典型的就是军队医院。江泽民利用其隐秘性,把军队医院作为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主要工具。因此,清理军队有偿服务,被认为可能与医院活摘器官有关。

不过,中共军队已成为最大的利益集团之一,习近平要对军队动“大手术”,而且与高层的权力斗争交织在一起,阻力极大。

仅10月到11月,中共军报就接连发表多篇文章,对阻碍军改的势力严加警告,并指称,阻碍军改的势力在中高层军官中。

不过,观察认为,公布的军改主线部署中,并没有改变中国军队的职能和作用,也就是说,军改不一定能解决军队的最根本问题。

时事评论员横河:“中国军队最根本的问题,是由军队的性质所决定的。它是党的军队而不是国家的军队,而军队一旦要进行战争的话,比如说要对外作战的话,它面临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军队为谁而战的问题。”

而对于军改后的军队建制要想顺利运行,舆论普遍认为,相应配套的民主政体和制度,是不可或缺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军队不再是“党卫军”,才能走上“军队国家化”之路。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撰文分析,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所进行的军队改革,也是在倒逼政治制度层面的变革。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