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禁聞之二】「九三」閱兵裁軍 掀軍改序幕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2015年,除了反腐之外,習近平的很多動作,都圍繞著一個關鍵詞進行,那就是「軍隊」。在「九三」閱兵式上宣佈裁軍30萬後,習近平對軍隊的改革拉開序幕,開始徹底清洗江派軍中勢力,全面掌控軍權。

「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九三」閱兵式上,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正式宣佈裁軍30萬,為醞釀已久的軍隊改革,拉開序幕。

時隔兩個多月後,官方報導稱,習近平當局的軍隊改革計劃,於11月24號正式啟動。改革主線內容包括調整實施多年的軍委總部體制和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等,並改革軍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而在此之前,有關軍改的消息,流傳已久,包括有17萬名軍官可能會被裁減。

對於軍改的主要目標,外界幾乎一致肯定的是,習近平當局要徹底清洗江派軍中勢力,全面掌控軍權。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現在習近平打虎的速度相對來說還不是特別快,三年以來拿下了45個將軍,一年15個的話,如果要把這些江派全部從現在的崗位上清下去要花很長時間。我覺得通過這個結構性的變化,一下子,你不用反腐,也不用從違紀這個角度來講,結構性變化該下去就下去了。這是打江的需要。」

同時,重新組建監督體系,成立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都被認為是為軍隊「打虎」專門設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些變化背後的實質,其實就是一個:習近平要從黨的這個系統中,把槍桿子抓出來,握在自己手中。」

通過這種「結構性」調整,習近平似乎也有意把中國軍隊向現代化方向發展。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把「軍政」和「軍令」兩個體系分開,包括作戰體系變化,七大軍區將被重新劃分;軍委總部機構精簡,成立「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與「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甚至可能成立陸軍司令部,減少決策層級和環節,這些都是在向美軍的聯合作戰體系靠攏。

文昭認為,這種變化更貼近實戰需要,但客觀上要求政局更加穩定,否則埋藏著「武將坐大」的危險。

此外,軍改要點中,「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一句,雖然不太引人矚目,卻有著重大意義。軍隊的對外有償服務,最典型的就是軍隊醫院。江澤民利用其隱秘性,把軍隊醫院作為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主要工具。因此,清理軍隊有償服務,被認為可能與醫院活摘器官有關。

不過,中共軍隊已成為最大的利益集團之一,習近平要對軍隊動「大手術」,而且與高層的權力鬥爭交織在一起,阻力極大。

僅10月到11月,中共軍報就接連發表多篇文章,對阻礙軍改的勢力嚴加警告,並指稱,阻礙軍改的勢力在中高層軍官中。

不過,觀察認為,公佈的軍改主線部署中,並沒有改變中國軍隊的職能和作用,也就是說,軍改不一定能解決軍隊的最根本問題。

時事評論員橫河:「中國軍隊最根本的問題,是由軍隊的性質所決定的。它是黨的軍隊而不是國家的軍隊,而軍隊一旦要進行戰爭的話,比如說要對外作戰的話,它面臨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軍隊為誰而戰的問題。」

而對於軍改後的軍隊建制要想順利運行,輿論普遍認為,相應配套的民主政體和制度,是不可或缺的前提。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軍隊不再是「黨衛軍」,才能走上「軍隊國家化」之路。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撰文分析,從這個意義上講,習近平所進行的軍隊改革,也是在倒逼政治制度層面的變革。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