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绿卡入美也会遭拒 相关表格万万不能填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讯】自美国开放中国民众十年签证后,入境处的检查更严格了,绿卡持有人入境美国时也有可能遭到拒绝。日前,一名获得绿卡的华人男子因回国太久,在入境美国时,被移民官要求签署一份“自愿放弃绿卡表格”。结果男子当场被遣返。

世界日报5日报导,一名透过工作签证获得绿卡的华人男子,日前在入境美国时,因回国过久,被移民官员认定“无意定居美国”没收了绿卡。

同时,移民官还要求他在“自愿放弃绿卡表格”(I-407)签字,他不知道可以拒签,结果签字后立即被遣返,失去了向移民法庭提出申诉的机会。

报导引述纽约资深移民律师潘绮玲的话指出,犯过不准入境的刑事罪行,或离境太久、被怀疑有放弃绿卡意图等情况,都可能被移民官员认为应该取消绿卡。移民官的做法一般是收了绿卡,然后要求当事人签一份放弃绿卡的文件才能遣返原居地。

不过,如果当事人坚持拒绝签字,移民官员还是会放你入境,然后上庭见法官,在法庭上,当事人可为自己辩护,然后再由法官裁决要不要取消绿卡。也就是说,取不取消你的绿卡不是移民官员说了算的。

潘绮玲估计,持绿卡回国探亲返美被拒入境而遭遣返的人,很可能是不懂有此“护身符”,以致被取消绿卡遭遣返。

美国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曾对媒体说,多年以来,持绿卡者回国返美的问题不少,他接到不少求助的实际案件。有人回国没事,有人回去几次就被“吊销”绿卡,移民法是否明确禁止庇护人士回国?目前还没见到公开的案例,但是不排除“遭拒机会大”。

他说绿卡持有人还需检查自己的实际情况,判断是否继续符合绿卡的条件。绿卡过期而没有延期,相当于失去身份,但是持庇护绿卡回国,也需要做某种准备。

赵文笙举例说,有一个香港家庭,一家三口移民美国,办了绿卡。但全家每年都回去一次,移民官认定他们并无居留美国的意图,取消他们的绿卡权。

他说,还有很多拿政府救济经常回国的非公民人士,在海关进进出出,如果被政府针对福利申领者的追踪行动追查,很可能被取消福利,而且还要被追回他以前拿的福利。

还有通过政治庇护获得绿卡的人士,因为绿卡总要面对过期和延期的问题,就算侥幸没有在回美时被海关截住,等延期绿卡或者入籍的时候,填写的表格上需要注明申请人离境的次数和时间,如果被移民局怀疑没有长期居留的意图,又加上庇护的理由不成立,移民官也有很大机会取消永久居留的身份,直接遣返。

另外,对于已经获得十年签证的中国民众,如果边境移民官怀疑其入境目的与旅游或探亲不符,也不准入境,并当场原机送回。

赵文笙表示,美国的法律很公平,无论是持庇护绿卡、十年签证还是领取美国政府福利的,无论是思乡情切归国还是想到美国发展的中国客,出入境时都要注意自己的出入境动机,是否符合相关的法规,否则很可能招致移民官盘查。

责任编辑:文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