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虎吕锡文被双开 第一罪名出人意料(视频)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1月5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通知称,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出人意料的是,通告首先强调吕锡文“妄议中央,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似乎要释放“妄议中央”是首罪的信息。

中共中纪委网站刊登的通知称,“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对身边工作人员失察失管;严重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侈、贪图享乐。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等问题涉嫌犯罪。”

通告还指出,吕锡文在中共18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决定开除吕锡文中共党籍、公职,并收缴违纪所得。

引发外界关注的是,中纪委的通知将吕锡文“妄议中央,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等罪名放在了最前面,而吕以职务便利为他人和亲属谋利获取资金等等被放在了最后陈述。

虽然中纪委并未透露更多妄议的内容,但有分析认为,这是习王释放出的一个重要信息,即吕锡文的第一罪名是“妄议中央”,这在中纪委对副省级以上落马“老虎”的通告表述中,尚属首次。

现年60岁的吕锡文是浙江宁波人,曾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北京行政学院院长等职务,在2015年11月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当时媒体报导,吕锡文不仅是“北京首虎”,也是中共18大后第3名落马的女高官(副省级以上)。

稍早前大陆财新网报导称,北京金融街集团开发的融泽府项目被发现低价售房问题,售房对象可查到吕锡文及其家人,且涉及金额不低,吕锡文的丈夫于少枢亦失联。

有评论指出,王岐山对吕锡文展开调查,无疑是要拿她开刀,打开北京政坛高层腐败的缺口。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