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与伊朗断交 中东局势紧张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讯】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周日晚间宣布与伊朗断决所有外交关系。周一,三个逊尼派主导的国家巴林、苏丹和阿联酋表示支持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或降低外交级别。中东局势陷入紧张,连带影响油价上涨3%。

沙特阿拉伯上周六处决甚叶派教士出现负面效应,导致由甚叶派主导的伊朗与沙特对立激化,两国关系急转直下。

1月3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的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

同一天,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所有伊朗外交官必须在48小时内离开沙特阿拉伯,同时沙特驻伊朗使馆人员也搭机返回沙特。

沙特1月2号处决包括知名甚叶派教士尼姆尔在内的47名甚叶派和逊尼派罪犯,引发阿拉伯世界示威抗议。

沙特与伊朗断交,引起阿拉伯国家原本对立的甚叶派与逊尼派矛盾激化,可能会削弱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的力量。

另外,在经济方面,沙特与伊朗断交,两派对立,中东陷入紧张局势,连带影响油价。去年一路下跌的油价,在周一(1月4日)上涨了3%。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