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與伊朗斷交 中東局勢緊張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訊】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爾週日晚間宣佈與伊朗斷決所有外交關係。週一,三個遜尼派主導的國家巴林、蘇丹和阿聯酋表示支持沙特,宣佈與伊朗斷交或降低外交級別。中東局勢陷入緊張,連帶影響油價上漲3%。

沙特阿拉伯上週六處決甚葉派教士出現負面效應,導致由甚葉派主導的伊朗與沙特對立激化,兩國關係急轉直下。

1月3日,伊朗首都德黑蘭的示威者衝擊沙特駐伊朗大使館。

同一天,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宣佈,沙特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所有伊朗外交官必須在48小時內離開沙特阿拉伯,同時沙特駐伊朗使館人員也搭機返回沙特。

沙特1月2號處決包括知名甚葉派教士尼姆爾在內的47名甚葉派和遜尼派罪犯,引發阿拉伯世界示威抗議。

沙特與伊朗斷交,引起阿拉伯國家原本對立的甚葉派與遜尼派矛盾激化,可能會削弱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的力量。

另外,在經濟方面,沙特與伊朗斷交,兩派對立,中東陷入緊張局勢,連帶影響油價。去年一路下跌的油價,在週一(1月4日)上漲了3%。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