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这几位高官快速晋升 背景强大

【新唐人2016年01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官媒盘点中共十八大后中共官场上少数民族“挑大梁”官员。考察发现,这些人晋升速度超快,背景强大,各有千秋。

2015年12月31日,有陆媒援引中共《民族报》消息,介绍中共十八大后,一些少数民族官员出任中共党和国家核心部门“挑起大梁”的主官,包括:中共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中共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中共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等。

报导引述习近平的话说,这些少数民族官员正是属于习近平所说的“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外界的报导指出,这些人的背景各有千秋。

这些官员各有背景

资料显示,1953年出生的杨晶,蒙古族,是内蒙古准格尔旗人,长年在内蒙古任职,曾任中共共青团内蒙区委书记、内蒙区政府主席(省长)等职。消息人士称,杨晶任中共内蒙区政府主席期间,曾与时任内蒙区委书记的储波关系紧张。2008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把杨晶调到北京,出任中共统战部副部长兼中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2012年中共十八大换届时,杨晶晋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2013年3月出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成为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大管家”。

1957年6月出生的王正伟,回族,是宁夏同心人,中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经济研究所民族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2013年从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提升中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中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成为副国级官员。

2015年4月被增加中共统战部副部长职务,使得中共统战部出现“双副国级”配置的罕见局面,此前的2014年12月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刚刚接替令计划成为新的统战部长。由于孙春兰被外界认为有江泽民派系背景,王正伟被习近平以副国级的高配置安排在孙春兰身边,外界认为对孙春兰起到“监督”作用,是一种“掺沙子”策略。

1961年8月生的努尔·白克力,维吾尔族,新疆博乐人,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2014年12月从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职务上调任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共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有外媒称,努尔.白克力是昔日江派“新疆王”王乐泉一手提拔的,这难免影响了努尔.白克力的受信任程度。习近平对于努尔.白克力的外调,同时安排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有渊源的雪克来提.扎克尔接替努尔·白克力,实际上是习近平掌控新疆的一大部署。

1955年10月出生的巴音朝鲁,蒙古族,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人,经济学硕士学历。2014年8月接替被调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的王儒林,升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10月29日又兼任中共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为吉林省位高权重的地方大员。据了解,巴音朝鲁有10年共青团系统工作背景,其中8年在中共团中央工作。根据财新网的评论,当时共青团出身的巴音朝鲁与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长达5年的习近平有了“深度接触”。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安排巴音朝鲁主政被认为是江派吉林帮帮主张德江的大本营,是对张德江后院的整肃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