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刚落地 隔天中国股市大跌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12月27日下午,中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敲定,将于明年3月1日开始施行。不过隔天,也就是28日,沪综指就收挫2.6%,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据悉,国务院已被授权对实行注册制的具体实施方案作出规定。IPO注册制自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

不过,上海股市28日午后跳水,沪深300指数收报3727.632点,跌2.9%;上证综指收报3533.78点,急挫2.6%,是11月2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正常交易的2513只个股,有2079只下跌,超过8成。

外界普遍将这两件一前一后发生的事件联系在一起,认为投资者担心即将实施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带来影响,即注册制可能会导致一大波企业将在未来几年快速上市,股票供给大大增加。

目前的《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股票,必须依照公司法规定的条件,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换言之,一家公司想上市,必须要经过证监会的审核和批准。而实行注册制后,监管机构将不再对上市公司价值作出判断。

外界对于注册制度的普遍观点,认为其影响偏利空。

路透社引述信达证券的分析师谷永涛的说法称,市场对IPO注册制改革的反应消极,因为它对股票市值带来压力。改革将简化上市流程,可能会减少企业借壳上市的需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