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毕福剑复出的大背景

12月28日,有网络媒体公布了2016年央视春晚的总导演和主持人名单,而最引人关注的是7名主持人中竟然包括据传已从央视辞职的毕福剑。如果说这多少让人有些不确定的话,那么根据央视公布的节目单,毕福剑确凿无疑将参演小品《就缺钱》。如此高调,让很多人大感意外。也是,8个多月前,因调侃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私家视频被曝光的毕福剑,可是着实火了一把,最后因火太大,太猛,迫使其退出了节目主持,甚至被传离开了央视。如今这又是唱的哪一出?

其实,如果观察当今时局的走向,就可以对毕福剑的复出不必惊诧。要知道,昔日对毕福剑狂轰滥炸之徒基本为“毛左”和那些被毛长期欺骗、洗脑的普通民众,而那些了解历史真相的民众都力挺毕福剑,就连有江派背景且一向支持毛左的《环球时报》也没有为毛左叫好,反而除了告诫要“多自重、多谨慎”外,还批评泄露视频者的作法不妥。就连央视在最初的回应也是“在私人场合的言论,与本台无关”。至于央视后来改变态度,或与来自江派掌控文宣的刘云山的命令有关,毕福剑才被加以惩戒。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在这8个月的高层博弈中,江泽民、曾庆红已被事实上软禁,现任的刘云山不断被敲打,丑闻不断被曝光,其在中信证券任职的子刘乐飞涉足做空股市基本已被坐实,刘云山利用文宣给习近平设置障碍、搅局的行为也为习所警惕。从一些公开的露面看,刘云山的权力已被弱化,习近平正在通过掌控互联网、军报来消除其在舆论方面的影响。

另一方面,明年将是文革爆发50周年、结束40周年的敏感年,如何面对历史,北京当局必然要有个说法。从今年高调纪念胡耀邦、重新调查高岗案看,习近平确实在直面历史方面有所动作,而对于文革以及其它历史,习近平近期释放了强烈的信号,为其下一步动作做铺垫。

这些信号包括10月和11月,有习阵营背景的大陆财新网博客栏目分别发表了否定文革的胡锦涛智囊俞可平的长文《邓小平与中国的进步》和题为《为什么需要真相委员会?》一文;12月中旬,曾任省长、现任中山大学教授的于幼军举办首个“反思文化大革命”的系列讲座后;引起广泛关注;同月25日,财新网再度刊登了米琴撰写的题为《中的施魔者和着魔者》的文章,指出文革的恐怖和荒谬。

显然,俞可平、于幼军和米琴的文章或讲座或是直接、或是间接在否定文革,而这绝不是巧合,尤其是在“真相委员会”的说法提出并称“在当下中国,诸多历史议题仍未解禁,而随着一代人的逐渐老去,对建国后屡次政治运动中暴行的反思、忏悔、平反之声却已日渐强烈”后。没有高层的布局,这样的大胆突破是不可能出现的。

事实上,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共元老万里之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年近百岁的万里在口述历史中披露,重评毛泽东时机已经日趋成熟。而近些年来,要求重评毛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2014年,文革期间一家都受到迫害的习近平在评价毛时,也曾专门谈到了毛晚年的错误。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毕福剑的复出才顺理成章。而北京当局通过毕福剑的复出释放了强烈的信号,那就是真相迟早会被还原,毛和文革在明年很可能有新的说法。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