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畢福劍復出的大背景

12月28日,有網絡媒體公佈了2016年央視春晚的總導演和主持人名單,而最引人關注的是7名主持人中竟然包括據傳已從央視辭職的畢福劍。如果說這多少讓人有些不確定的話,那麼根據央視公佈的節目單,畢福劍確鑿無疑將參演小品《就缺錢》。如此高調,讓很多人大感意外。也是,8個多月前,因調侃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私家視頻被曝光的畢福劍,可是著實火了一把,最後因火太大,太猛,迫使其退出了節目主持,甚至被傳離開了央視。如今這又是唱的哪一出?

其實,如果觀察當今時局的走向,就可以對畢福劍的復出不必驚詫。要知道,昔日對畢福劍狂轟濫炸之徒基本為「毛左」和那些被毛長期欺騙、洗腦的普通民眾,而那些瞭解歷史真相的民眾都力挺畢福劍,就連有江派背景且一向支持毛左的《環球時報》也沒有為毛左叫好,反而除了告誡要「多自重、多謹慎」外,還批評洩露視頻者的作法不妥。就連央視在最初的回應也是「在私人場合的言論,與本台無關」。至於央視後來改變態度,或與來自江派掌控文宣的劉雲山的命令有關,畢福劍才被加以懲戒。

然而,此一時彼一時。在這8個月的高層博弈中,江澤民、曾慶紅已被事實上軟禁,現任的劉雲山不斷被敲打,醜聞不斷被曝光,其在中信證券任職的子劉樂飛涉足做空股市基本已被坐實,劉雲山利用文宣給習近平設置障礙、攪局的行為也為習所警惕。從一些公開的露面看,劉雲山的權力已被弱化,習近平正在通過掌控互聯網、軍報來消除其在輿論方面的影響。

另一方面,明年將是文革爆發50週年、結束40週年的敏感年,如何面對歷史,北京當局必然要有個說法。從今年高調紀念胡耀邦、重新調查高崗案看,習近平確實在直面歷史方面有所動作,而對於文革以及其它歷史,習近平近期釋放了強烈的信號,為其下一步動作做鋪墊。

這些信號包括10月和11月,有習陣營背景的大陸財新網博客欄目分別發表了否定文革的胡錦濤智囊俞可平的長文《鄧小平與中國的進步》和題為《為甚麼需要真相委員會?》一文;12月中旬,曾任省長、現任中山大學教授的於幼軍舉辦首個「反思文化大革命」的系列講座後;引起廣泛關注;同月25日,財新網再度刊登了米琴撰寫的題為《中的施魔者和著魔者》的文章,指出文革的恐怖和荒謬。

顯然,俞可平、於幼軍和米琴的文章或講座或是直接、或是間接在否定文革,而這絕不是巧合,尤其是在「真相委員會」的說法提出並稱「在當下中國,諸多歷史議題仍未解禁,而隨著一代人的逐漸老去,對建國後屢次政治運動中暴行的反思、懺悔、平反之聲卻已日漸強烈」後。沒有高層的佈局,這樣的大膽突破是不可能出現的。

事實上,早在今年兩會期間,中共元老萬里之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年近百歲的萬里在口述歷史中披露,重評毛澤東時機已經日趨成熟。而近些年來,要求重評毛的呼聲也是越來越高,2014年,文革期間一家都受到迫害的習近平在評價毛時,也曾專門談到了毛晚年的錯誤。

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畢福劍的復出才順理成章。而北京當局通過畢福劍的復出釋放了強烈的信號,那就是真相遲早會被還原,毛和文革在明年很可能有新的說法。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