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反恐法》通过 争议未平息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讯】中共人大常委会27号全票通过了备受争议的《反恐怖主义法》,将于明年1月1号起施行。外界担心,这将进一步限制中国人的言论、结社、集会和宗教自由。

中共人大常委会12月27号刚通过的《反恐怖主义法》已经在网络公开,这一法案在草案阶段,就引发西方国家和人权组织的关注和担忧。

美国国务院22号批评这部《反恐法》将进一步限制中国的言论、结社、集会和宗教自由,并可能影响到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说,我们深信,这份涉及范围广泛、规定措辞含糊的草案,以及今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和草拟中的境外NGO管理法,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上弊大于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引述“大赦国际”东亚地区负责人尼古拉·贝克林(Nicolas Bequelin)的意见说,这部《反恐法》在恐怖主义、国家安全、以及极端宗教等许多问题上的定义都十分模糊。给官方的镇压活动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大陆知名宪政学者陈永苗:“模糊对中共是特别有利的,尤其在这种社会和政治交叉的地带,它是非常有利的。一种作用是,它需要把这些模糊的概念不断延伸,不断扩大解释,把一些言论自由,或者稍微带有政治色彩的这种东西,都纳入反恐的范围内。法国《新观察家》的记者高洁就因此被赶走。”

这部《反恐法》另一个争议的焦点是第十八条。

根据该条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和互联网服务提供者,要为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进行防范、调查恐怖活动提供技术接口和解密等技术支持和协助”。这意味着科技公司必须在他们的产品中为中共政府留置后门,并向当局提供加密密匙。

针对外界质疑这些条款会限制媒体自由,威胁外国企业知识产权等,中共官员声称,在制定这部《反恐法》期间,参照了包括美国、欧盟等的法律。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马:“反恐是全球的议题,真的是反恐,我想大家不会这么担心。最主要是中共它自身历史上的人权记录让人很担心。其实美国这方面的法律也有相应的制定。但是在西方国家,民众整体的担心不是那么大,因为毕竟西方国家在历史上的人权记录不是那么让人担心,而且也不会像中共一样,以反恐为借口,去镇压它不喜欢的异议人士。”

中共人大在去年11月3号公布的《反恐法(草案)》中,第十五条还进一步要求企业将服务器和用户数据保存在中国,否则就不得在境内提供服务。

而刚刚过去的27号通过的《反恐法》第十八条中,则没有这部分内容,这是否代表官方作出了一定让步?

陈永苗:“现在现实里面的做法,即使没有这个《反恐法》,其他的法律也有规定,这些数据要在国内。还有例如数据接口其实一直都是这样子的,窃听什么都是。中共机关通过这种法律,一般都是把既成事实的东西披上一个合法的外衣而已。”

杰森·马:“法律是死的,人是活的,最终这个法律产生的效果实际上是执行人的最终状态。但是在中国毕竟是一党独大,中共一个政党它控制方方面面,确实是没有任何一个监督机构能够控制中共在肆意滥用这个法律,这也是大家最担心的问题。”

除立法之外,中共还要建立反恐情报中心,并设立了公安部首名反恐专员。这部《反恐法》施行后将对中国人权、外交和新闻自由等方面带来什么影响,持续引发关注。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