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还有多少贪官没被查处?

原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的“权钱交易所所长”苏荣在其“忏悔录”中透露:“我算了一下,副厅级以上干部给我送钱款和贵重物品的人数达40多人。”

看罢这话,我不由想到一个问题:苏荣本人虽然落马了,但向他行过贿的这40多名副厅级以上官员中被公开查处的又有多少呢?我上网搜了搜,结果发现只有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省委常委、秘书长赵智勇、省发改委主任李安泽、省质监局局长王咏、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平这么几个。这就是说,迄今为止,还有30多名曾向苏荣行过贿的副司级以上官员仍然待在他们用行贿换来的官位上逍遥自在,行使着权力。

事情恐怕还不止于此!众所周知,中共的官场腐败早已不是一个个孤立的个案,一名贪官在向其领导行贿的同时往往他的下级也在向他行贿,而在他的下级向他行贿的同时,他的下级的下级或多或少也在向自己的领导行贿──腐败已经变成了一个长长的链条,所以才会有“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形象说法。那么落实到苏荣这里,在那40多名副司级以上官员向苏荣行贿的同时,他们的下级或多或少肯定也在向他们行贿;不仅如此,在他们的下级向他们行贿的同时,他们的下级的下级或多或少也在向自己的领导行贿……。

这说明什么?说明如果顺着向苏荣行贿的40多名副司级以上官员以及向他们行贿的官员这根腐败链条一查到底的话,被挖出来的贪官肯定将是40的n倍,但他们大多数目前还很安全。

事情这样就完了吗?还没完。试想,除了苏荣,哪个落马贪官身上不存在着这样的链条?

据官方报导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自2012年12月2日李春城被中央纪委带离,截至2015年11月11日吕锡文被查,共有133名副省级以上官员被查处。自十八大以来至2014年底,31个省份立案调查的厅局级及以下官员达656人。不难想像,如果一查到底的话,由这些落马贪官顺藤摸瓜挖出来的贪官肯定将是他们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不过就像我们在苏荣一案上所看到的那样,如此顺藤摸瓜的并不多,由此可以肯定,有远比已经落马的贪官数目多得多的贪官还继续逍遥自在的战斗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