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還有多少貪官沒被查處?

原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著名的「權錢交易所所長」蘇榮在其「懺悔錄」中透露:「我算了一下,副廳級以上幹部給我送錢款和貴重物品的人數達40多人。」

看罷這話,我不由想到一個問題:蘇榮本人雖然落馬了,但向他行過賄的這40多名副廳級以上官員中被公開查處的又有多少呢?我上網搜了搜,結果發現只有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安眾、省委常委、秘書長趙智勇、省發改委主任李安澤、省質監局局長王詠、省地稅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平這麼幾個。這就是說,迄今為止,還有30多名曾向蘇榮行過賄的副司級以上官員仍然待在他們用行賄換來的官位上逍遙自在,行使著權力。

事情恐怕還不止於此!眾所周知,中共的官場腐敗早已不是一個個孤立的個案,一名貪官在向其領導行賄的同時往往他的下級也在向他行賄,而在他的下級向他行賄的同時,他的下級的下級或多或少也在向自己的領導行賄──腐敗已經變成了一個長長的鏈條,所以才會有「拔出蘿蔔帶出泥」的形象說法。那麼落實到蘇榮這裡,在那40多名副司級以上官員向蘇榮行賄的同時,他們的下級或多或少肯定也在向他們行賄;不僅如此,在他們的下級向他們行賄的同時,他們的下級的下級或多或少也在向自己的領導行賄……。

這說明什麼?說明如果順著向蘇榮行賄的40多名副司級以上官員以及向他們行賄的官員這根腐敗鏈條一查到底的話,被挖出來的貪官肯定將是40的n倍,但他們大多數目前還很安全。

事情這樣就完了嗎?還沒完。試想,除了蘇榮,哪個落馬貪官身上不存在著這樣的鏈條?

據官方報導不完全統計,十八大以來,自2012年12月2日李春城被中央紀委帶離,截至2015年11月11日呂錫文被查,共有133名副省級以上官員被查處。自十八大以來至2014年底,31個省份立案調查的廳局級及以下官員達656人。不難想像,如果一查到底的話,由這些落馬貪官順藤摸瓜挖出來的貪官肯定將是他們的幾十倍甚至幾百倍。

不過就像我們在蘇榮一案上所看到的那樣,如此順藤摸瓜的並不多,由此可以肯定,有遠比已經落馬的貪官數目多得多的貪官還繼續逍遙自在的戰鬥在「為人民服務」的崗位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