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遭割脸引关注 资深移民律师建言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讯】上周,16岁中国女留学生在皇后区白石镇被歹徒割脸,事件引发华人社区的高度关注,小女孩的处境引人担忧,本台记者专访了资深移民律师,请他谈一谈,遇到这样的事情,接下来可以怎么做,他也提醒民众,平常走路要留意周围环境。

在上学途中遭到蒙面歹徒割脸的16岁中国留学生,已经做完手术,脸上缝完针后,目前不能讲话,用手写文字,日前接受了媒体采访,称这次经历是一场噩梦。

事件发生后,引起华人社区的高度关注。这名受伤的留学生,据悉拿的是短期学生签证,悲剧发生,从移民法的角度,政府有什么相关的保护措施呢?为此,我们专访了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先生。

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既然这种悲惨的事件出现了,从移民法来讲,有什么保护措施呢?是的,美国的移民法在若干年前,已经通过了一个U签证,U签证的目的呢,是保护那些刑事犯罪的受害者。像这位小姑娘,我早上听新闻讲,她的脸上缝了两百多针,而且我觉得她精神上受到了很大的压力,那么年轻的一条生命,虽然生命现在没有危险,但是她的脸部可能落下伤痕,听医生讲会落下终身的伤痕。对于一个那么年轻的一个女孩子来讲,我觉得她的人生路,将来会很漫长。既然犯罪已经发生了,既然她已经成了受害者,从移民法的角度来讲,是有保护措施的。像这个U签证的通过,就是为了那些犯罪的受害者。基本的条件就是说,你是犯罪的受害者,精神或者身体上遭到很大的伤害,而且配合执法机构抓捕嫌犯,不一定要抓着(才可以申请),就是要配合执法机关,如果满足这几个基本条件的话呢,我觉得就可以提出申请。”

目前,嫌犯仍然在逃,刘律师认为,如果嫌犯被捕控罪,罪名成立的话,可能将面临十年以上的刑期。

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我觉得至少是涉嫌严重的故意伤害罪,甚至于有意杀害罪、企图杀害罪都有可能的,他下刀的那种、通过录像我们可以看到,是非常的凶猛的,如果再正一点、再深一点的话呢,这个孩子可能已经毙命了,不在人世了。所以,我如果是检控官的话呢,第一,肯定是按照企图杀害生命来做,第二,就是严重地伤害他人身体这个罪名,如果罪名成立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十年以上的徒刑。对于这种危害社会、对社会造成非常非常恐慌的这种犯罪的群体,我觉得法律上必须严厉制裁,这样避免他今后对更多无辜的人造成更多的伤害。”

新移民来到美国,人生地不熟,如何保护自身的安全,刘律师也给出了他的建议。

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不管我们是老移民,在美国很多年的,还是刚刚到美国来的,我都奉劝大家一定一定小心为是。作为当事人来讲的话,怎样避免成为受害者?没有百分之百的措施,但是我觉得,特别是作为在纽约生活的人呢,尽量提高警惕啦,特别是大陆刚来的,人生地不熟,对人文地理环境不是很熟悉,出门办事呢,第一,尽量结伴而行,如果可能的话。第二,走路的时候呢,要稍微提防一下,左右看一下。第三,现在很多人都用电子的一些设备,比如说电话啊、耳机啊,完全把自己的注意力给掩盖住了,因此非常地危险。”

这名留学生的母亲已经从中国广州紧急赶到纽约,呼吁尽快将嫌犯绳之以法。警方也悬赏2500美元,鼓励民众提供线索,报警信息保密。(举报热线:1-800-577-8477)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