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遭割臉引關注 資深移民律師建言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訊】上週,16歲中國女留學生在皇后區白石鎮被歹徒割臉,事件引發華人社區的高度關注,小女孩的處境引人擔憂,本臺記者專訪了資深移民律師,請他談一談,遇到這樣的事情,接下來可以怎麼做,他也提醒民眾,平常走路要留意周圍環境。

在上學途中遭到蒙面歹徒割臉的16歲中國留學生,已經做完手術,臉上縫完針後,目前不能講話,用手寫文字,日前接受了媒體採訪,稱這次經歷是一場噩夢。

事件發生後,引起華人社區的高度關注。這名受傷的留學生,據悉拿的是短期學生簽證,悲劇發生,從移民法的角度,政府有甚麼相關的保護措施呢?為此,我們專訪了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先生。

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既然這種悲慘的事件出現了,從移民法來講,有甚麼保護措施呢?是的,美國的移民法在若干年前,已經通過了一個U簽證,U簽證的目的呢,是保護那些刑事犯罪的受害者。像這位小姑娘,我早上聽新聞講,她的臉上縫了兩百多針,而且我覺得她精神上受到了很大的壓力,那麼年輕的一條生命,雖然生命現在沒有危險,但是她的臉部可能落下傷痕,聽醫生講會落下終身的傷痕。對於一個那麼年輕的一個女孩子來講,我覺得她的人生路,將來會很漫長。既然犯罪已經發生了,既然她已經成了受害者,從移民法的角度來講,是有保護措施的。像這個U簽證的通過,就是為了那些犯罪的受害者。基本的條件就是說,你是犯罪的受害者,精神或者身體上遭到很大的傷害,而且配合執法機構抓捕嫌犯,不一定要抓著(才可以申請),就是要配合執法機關,如果滿足這幾個基本條件的話呢,我覺得就可以提出申請。」

目前,嫌犯仍然在逃,劉律師認為,如果嫌犯被捕控罪,罪名成立的話,可能將面臨十年以上的刑期。

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我覺得至少是涉嫌嚴重的故意傷害罪,甚至於有意殺害罪、企圖殺害罪都有可能的,他下刀的那種、通過錄像我們可以看到,是非常的兇猛的,如果再正一點、再深一點的話呢,這個孩子可能已經斃命了,不在人世了。所以,我如果是檢控官的話呢,第一,肯定是按照企圖殺害生命來做,第二,就是嚴重地傷害他人身體這個罪名,如果罪名成立的話,我覺得應該是十年以上的徒刑。對於這種危害社會、對社會造成非常非常恐慌的這種犯罪的群體,我覺得法律上必須嚴厲制裁,這樣避免他今後對更多無辜的人造成更多的傷害。」

新移民來到美國,人生地不熟,如何保護自身的安全,劉律師也給出了他的建議。

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不管我們是老移民,在美國很多年的,還是剛剛到美國來的,我都奉勸大家一定一定小心為是。作為當事人來講的話,怎樣避免成為受害者?沒有百分之百的措施,但是我覺得,特別是作為在紐約生活的人呢,儘量提高警惕啦,特別是大陸剛來的,人生地不熟,對人文地理環境不是很熟悉,出門辦事呢,第一,儘量結伴而行,如果可能的話。第二,走路的時候呢,要稍微提防一下,左右看一下。第三,現在很多人都用電子的一些設備,比如說電話啊、耳機啊,完全把自己的注意力給掩蓋住了,因此非常地危險。」

這名留學生的母親已經從中國廣州緊急趕到紐約,呼籲儘快將嫌犯繩之以法。警方也懸賞2500美元,鼓勵民眾提供線索,報警信息保密。(舉報熱線:1-800-577-8477)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