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大过年 港人重视传统过冬至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讯】12月22日是冬至,香港传统是要吃团圆饭,不少主妇提早到街市购备食材,当中鸡、鱼、生菜等都大受欢迎。连美国驻港总领事夏千福也入乡随俗,到街市买菜。不过,有挡主表示,多了市民到酒家过节,生意较以往为差。

俗语说“冬大过年”,市民一早到街市挑选食材,煮团圆饭。食材讲究好兆头,比如冬至一般要吃鸡,寓意吉利;要买鱼,寓意年年有余;另外,也有人喜欢吃火锅,生菜、豆苗、西洋菜都较热门。

菜档潘先生:“‘生菜’叫‘大利’,大利好听,也叫做‘生财’。生菜生财,冬大过年,海外华侨都会回来,大家一起吃一餐团圆饭做冬。”

鸡价较平日贵一、两成,但未到中午,几近卖空。不过,有挡主认为,因为饮食习惯的改变,整体生意较去年少三成。

肉档挡主欧先生:“生意只能一年差过一年,以前就好,因为以前的人个个肯煮饭,现在(到酒楼吃饭),两三千元就搞定了。”

一向亲民的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夏千福,也来体验香港传统习俗。他在facebook上载逛街市及吃火锅的相片,祝市民都有一个愉快温馨的晚上。

新唐人记者梁珍、王文君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