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大過年 港人重視傳統過冬至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訊】12月22日是冬至,香港傳統是要吃團圓飯,不少主婦提早到街市購備食材,當中雞、魚、生菜等都大受歡迎。連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也入鄉隨俗,到街市買菜。不過,有擋主表示,多了市民到酒家過節,生意較以往為差。

俗語說「冬大過年」,市民一早到街市挑選食材,煮團圓飯。食材講究好兆頭,比如冬至一般要吃雞,寓意吉利;要買魚,寓意年年有餘;另外,也有人喜歡吃火鍋,生菜、豆苗、西洋菜都較熱門。

菜檔潘先生:「『生菜』叫『大利』,大利好聽,也叫做『生財』。生菜生財,冬大過年,海外華僑都會回來,大家一起吃一餐團圓飯做冬。」

雞價較平日貴一、兩成,但未到中午,幾近賣空。不過,有擋主認為,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整體生意較去年少三成。

肉檔擋主歐先生:「生意只能一年差過一年,以前就好,因為以前的人個個肯煮飯,現在(到酒樓吃飯),兩三千元就搞定了。」

一向親民的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夏千福,也來體驗香港傳統習俗。他在facebook上載逛街市及吃火鍋的相片,祝市民都有一個愉快溫馨的晚上。

新唐人記者梁珍、王文君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