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社区经济 社区银行功不可没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讯】社区银行的资金来源于社区,并更多的反馈回社区。支持社区人士开办企业、贸易、各种商业投资和购买房地产。一起来了解一下社区银行对繁荣社区经济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华埠开办保险公司的雷光达,创业初期时,到大银行申请贷款处处碰壁,是社区银行帮助他开业、一步步壮大。

雷光达保险公司创始人雷光达:“国家银行或州际银行,对没有多少经验或缺乏支持材料的,新企业的贷款申请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的审核。反之,社区银行了解客人的情况,条件上更加灵活,可以提供更灵活的支持。每一次我的企业扩大时,都得到了社区银行的帮助。”

曾做过社区银行董事的赵文笙表示,社区银行服务小商业是重点项目,往往审批贷款的速度比大银行快很多。

前银行董事赵文笙:“不像大银行,你要查什么,要经过一个部门,两个部门。比如说,你要贷款要怎样,我们几个董事开会,一二三签字就好了,比较灵活。所以,社区银行有一个好处,就是帮助我们社区发展小商业。”

前国际银行创办人之一胡师功也表示,由于文化背景相同,小企业需要什么,在社区银行都能很快得到帮助。

前国际银行创办人胡师功:“我们会对华人的生活习惯,他的资金的运用,我们比较了解。当客户跟我们解释,他的需求和需要的时候,我们可以很容易的了解他的需要。”

社区银行对小企业的支持,对华人社区的经济蓬勃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法拉盛就是很好一例。在缅街和凯西娜大道上,有超过40家银行,有的银行在缅街上就设立的两到三个分行。

前国际银行创办人胡师功:“很多美国银行像Bank of America, citibank, Chase Bank,他们很少在社区里面放贷给华人企业。比较少,我们不能说没有,但是比较少。不像我们华资银行,取之华人社区,用之华人社区。”

胡师功介绍,当初国际银行在2006年开办的时候,在法拉盛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华人超市。

前国际银行创办人胡师功:“但是,这几年过来,将近10年的时间,有多少家超市在法拉盛地区。像现在的长江、瓯江、农夫和昌发。都是这10年当中进来的。”

国际银行为了能满足不断增长的商业贷款需求,与加州的保富银行合并,增大贷款额度。

前国际银行创办人胡师功:“以往我们对一个借款主,最多贷到600万,这是我们的极限。我们并入了加州的保富银行,保富银行资产是23亿美金,比我们大10倍,现在我们做一个贷款,最高可以做到7500万。”

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表示,社区银行与社区内的企业密切合作,及时的满足社区小商业发展的需求。这些美国大银行无法做到。

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至于国际性的银行或全美性的银行,也许他们的重点不在协助社区商业的发展,而在于他们整个战略的规划。所以,虽然我们社区在里面有很巨量的投资,很巨量的存款,也许不在他们整个的规划里面。”

社区银行与其他大银行一样,都要遵守美国的银行法,也受其保障。即使社区银行出现问题,储户的存款不会受到损失。

前银行董事赵文笙:“我钱放在大银行,有保障,以前10万现在25万,有政府保障。但是,你放在什么银行,不论大的小的都是25万。但是,中国人会说,我对这个银行没有信心,对小的银行没有信心。这个我们不能怪。其实都一样,政府的银行厅保障你25万。大的小的都是25万,这个没有一点分别,所以我常常跟别人讲,我们应该照顾一下我们社区的银行。”

取之社区,用之社区,社区银行对社区发展以及对华人的服务,功不可没。我们在选择银行存款时,也可以考虑到社区银行开户,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分力。

新唐人记者安心、韩瑞、李凯文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