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毁证?深圳滑坡渣土受纳场环评报告被删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中国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垮塌事件造成的人员失联数量,目前已上升到91人。日前,有陆媒报导称,垮塌的地点属于深圳市政府建成的淤泥渣土受纳场。目前,在当地政府的官方网站上,有关这个项目的环评报告表已无法查阅,当初政府发布的项目公示也显示“不存在”。网友怀疑,或许有人意欲毁灭或篡改相关证据。

12月21日上午9时许,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庆生主持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公布,深圳垮塌事故最新失联人数为91人,男性59人女性32人。深圳市光明新区市政服务中心主任曾科挺则向媒体确认,滑坡发生地为红坳余泥渣土受纳场。

据公开的资讯,这次发生滑坡事故的地点,是红坳村柳溪工业园区附近的临时余泥渣土受纳场。该受纳场为合法审批建设的项目,受纳场地证编号:20140003,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21日。但据“观察者网”报导,附近的居民在接受多家陆媒采访时都证实说,“就在滑坡的前一天晚上,这些车还来倒过土”。

陆媒《21世纪经济报导》日前报导称,今年1月12日,深圳市宗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曾就光明新区光明红坳余泥渣土受纳场项目出具环评报告表,并在其公司网页上进行报批前公示。

这份公示显示,该项目建设单位为深圳市绿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占地面积为303809.21m2,设计填埋库容预计250万m3(当时已堆填100万m3);设计回填标高155m,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填埋库区、临时入场道路、挡土坝以及其他相关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6432.76万元。在公示的建设性质一栏中,将该项目定义为“补办建设”。

据报导,当地城市建设局曾于今年1月29日受理红坳余泥渣土受纳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于2月13日进行了审批前公示,3月11日,发布了批复公告。

但目前在 “光明新区政府在线”网站上,不仅项目环评报告表已无法查阅,上述公示详情也显示“不存在”,而网站其他项目显示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该受纳场已经初步建成,发挥着接受接收政府工程和社会弃土功能。

据2014年10月15日《深圳晚报》上发表的《深圳渣土到底怎么倒》一文的介绍,根据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市目前年产生建筑废弃物达到3000万立方米。尤其近几年,当地房地产快速发展,楼盘开发数量激增,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又使得无论商业还是住宅地产均需要配备足够面积的地下车库,开挖的土方也大大增加。而深圳仅有的9座受纳场,根本无法满足轨道交通、旧城改造、再加上遍布深圳的地产开发项目所产生的这些数量巨大的余泥渣土。这也直接导致偷排乱倒现象猖獗。

报导称,渣土受纳场的选择有较高的环保要求,因余泥渣土的填埋会降低填埋地域的土壤质量,污染地表水、地下水,所以并不是随便选择一处低洼地就能受纳余泥渣土。如果渣土受纳场场地的选择不当或监管处理不当,就存在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隐患。

不料,这个一年前的警告如今竟然成为现实。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同时,还有近百条人命为这起人祸陪葬。发生这样惨痛的事件,当地有关政府机构若还不能诚恳面对并认真反省,或竟然还蓄意掩盖或推责,恐怕难逃众口谴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