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之死细节:脸被烧糊难辨认 彭德怀发愁

【新唐人2015年12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中共进入朝鲜参战,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当时是司令部参谋,被空袭炸死。目睹者回忆了当时惊险一幕,临时办公的一座房子被炸,火光冲天,担心如何向毛泽东交代的彭德怀下令朝火堆里冲,“死活也得把人找到”!结果拖出来二人的脸都已经烧糊,其中一人就是毛岸英。

曾任中共志愿军司令部警卫团五连文化教员董安澜老人回忆称,1950年11月下旬,他们在一个废弃的矿洞里,突然听到,“叭叭叭”,洞外传来三声枪响,这是空袭警报的信号。

离司令部不远的作战处在洞外临时办公的一座房子被炸塌起火了,只见房顶上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火势异常炽烈。当时彭德怀知道房子里还有两人,就非常着急要把人弄出来,下令要朝火堆里冲,动作要快,死活必须找到!

董安澜说,当时都没有时间找工具,大家就赤手空拳顶着火舌扑了上去。眉毛、睫毛烧起来了,身上的衣服也起火了。

当找到第一个人时,这人倒在墙角下,全身是火。他们一边扑打他身上的火,一边往外拖。这时又找到一人,这人被一根带火的房木死死地压在下面。他的身上已经烧焦了,脸烧煳了,完全看不清楚模样。但还是把他拖了出来。

彭德怀跨上前来,俯下身察看着伤员,紧锁双眉,催促军医问伤势情况,军医对彭摇摇头说:“都已经……”不过,彭依然喊:“抢救!设法抢救!”

原来从火堆里拖出来的已经烧煳两人,一个是作战处的高参谋;另一个是是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

按规矩遗体将就地掩埋后,彭德怀发愁说,一定要做好标记,事后他要向毛泽东交代。

1950年6月,在苏联和中共的策动下,朝鲜战争爆发。9月美军仁川登陆后,朝鲜战局急转直下。当时中共政治局为是否出兵朝鲜争论激烈。绝大多数高干认为不应该出兵。但毛泽东一意孤行,坚持出兵。

据披露,轻视美军的毛泽东打的如意算盘是:让毛岸英在相对安全的志愿军司令部积累军中资历,为其日后执掌军权积攒本钱。因为有了军权才能坐稳江山。

据彭德怀的军事秘书杨凤安回忆,1950年10月4日,彭德怀突然被紧急召进北京。10月9日黄昏,中共军队渡过鸭绿江。毛岸英和彭德怀办公室的其他成员随十三兵团司令部一起入朝。

10月24日,彭将十三兵团首长及司令部组成总部。彭的临时办公室改为中共志愿军司令部首长办公室。办公室组成党支部,毛岸英为党小组长。当时,毛岸英除俄语翻译外,办公室并未分配毛岸英作战值班任务。

毛岸英随部队进入朝鲜是非常保密的事。原志愿军杨迪回忆说,当时连他这个作战处副处长都不能知道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在彭总办公室做翻译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