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华人“量身定做” 社区银行立足纽约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讯】在纽约人们可以看到各种形形色色代银行,相比美国大银行,社区银行往往并不被太多人了解,把钱存入大银行和小的社区银行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就随记者安心去了解一下。

提到美国的银行,大致可分为,如果倒闭会影响到整个美国经济的国家级的大银行。往下是区域银行或跨州银行,再有就是规模较小的少数族裔银行和社区银行

国家级的大银行比如Citibank, Chase Bank大通银行, Wells Fargo

区域银行跨州的银行TD Bank道明银行,Apple Bank,以及国泰和华美银行的上市华资银行

少数族裔银行、社区银行在华人社区有国宝银行、保富银行、恒通银行,环球银行等

那么社区银行与这些大银行有什么不同呢。如果您有钱,愿意把钱存入社区银行吗?

纽约有法拉盛、曼哈顿的华埠以及布鲁克林八大道三大华人社区。由于历史、人口构成,以及所处地域的不同,这三大华人社区的社区银行往往提供的服务,也有所不同。

比如总部在华埠的国宝银行,就主要为华人提供个人房屋贷款。而在法拉盛的保富银行主要为华人提供商业楼宇和小商业贷款等服务。

其实社区银行服务的偏重点不同,有着诸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在曼哈顿华埠,在80年代初,很多华裔移民都希望能够买屋安居乐业。然而,当时社区内的大银行吸收的存款多达9亿美元,却不提供房屋贷款。这里的华人需要到曼哈顿中城的贷款机构申请房屋贷款,复杂的英文表格,搞不明白的信用记录,让很多华人犯了难。所以,当时很多华人就放弃了申请政府提供的低息房屋贷款的机会。

国宝银行创始人孙启诚当时是一名律师,看到华人最需要房屋贷款,就萌生了开办社区银行的想法。

国宝银行董事长孙启诚:“我们觉得需要一个社区银行,供应社区的要求,国宝银行成立,就为这个原因开始的。”

国宝银行1984年成立,服务的主项就是提供房屋贷款。因为社区银行无法吸收到足够的存款,孙启诚选择了与美国联邦房屋贷款机构房利美合作,借用联邦的资源,为华人提供房屋贷款。

国宝银行董事长孙启诚:“给我们中国侨胞贷款之后,我们把债据交给他,他把钱给我们,我们就拿出来贷款,因此我们做的容量是无限的。特别大就是这个原因,只要他符合房利美的条件,我们就可以贷款。”

由于华人没有积累信用的习惯,也不知如何积累信用,很难符合房利美的贷款条件,国宝银行开始与房利美不断进行协商,用什么材料证明华人守信用。

国宝银行董事长孙启诚:“那他怎么知道你是守信用的呢。我说,比如说我们房租按期付,电话费照期付、煤气、电费我们照样付。中国人有一个好处,付的东西都有收据。收据都保存着。一年、两年、三年。他都保持着。我说好,你给我这个证据,我们拿出来,假如说有这个证据,就证明我们侨胞一样有信用。他们就接受了,因此信用记录这方面,我们就打破了这个难关。”

提到社区银行与大银行的不同,国宝银行为华人提供量身打造的房屋贷款就是很好的一例。在下一集的新闻中,我们将一起看看,社区银行在繁荣社区经济发展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新唐人记者安心、韩瑞、李凯文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