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前董事长放风跟习近平很熟 王岐山不买账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电】(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前福建省委书记苏树林被查后,中石化前董事长傅玉成到处“放风”和习近平“很熟”。二者都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心腹成员,涉及海外公司的贪腐问题。有消息称,王岐山将以中石化香港公司与中石化总公司高层之间的贪腐线索为突破点,进一步深挖曾庆红和周永康深植密布的石油系统贪腐窝案。

12月15日,海外中文媒体博闻社曝料,中纪委的消息透露,中石化香港公司前董事长张国强今年7月刑满出狱后,被中纪委从香港直接押往北京,经几个月的调查盘问,中石化香港公司的问题已摆在中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的案头。

2014年,张国强因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危险药物条例》及《药剂业及毒药条例》,被香港廉政公署判监7个月。

曝料称,张国强被遣送回北京后,已交待了中石化香港公司与中石化总公司高层之间诸多问题,比如:彼此之间的个人利益交换;高层开始反贪腐后如何互相订立攻守同盟;如何应付相关检查,等等。

中纪委知情人士透露,中石化香港公司问题重重,却迟迟未得到彻底解决,其中关键原因就在于张国强在任期间与中石化集团高层、党组成员形成窝案、互相包庇,抱团抗拒审查。

“过去几十年石油系统独立王国,贪腐已成为普遍现象。”知情人士说,“拿下周永康、苏树林这些老虎容易,要把所有涉贪腐的中下层都拿下,就要讲策略,就象治白蚁窝,要一窝一窝地治。”

据称,中纪委现在的策略是,查证落实一个,拿下一个,下一窝也许该中石化香港公司了,王岐山对央企海外公司已下了“动刀子”的决心。

中石化前董事长随时可能会进去

报导称,中共福建省长苏树林被查,是因为其担任前中石化董事长期间,涉及中石化国际勘探开发公司和中石化香港公司之间的窝案。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5月4日“退休”的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从苏树林手中接掌中石化后,明知苏在任上通过中石化香港公司干了许多违纪坏事,却装聋作哑,竟未处理过一件。苏树林落马后还心存侥幸,但现在看来,“对抗组织审查这项罪名”,他是要带定了。

知情者人士还说,苏树林出事后,傅成玉到处“放风”表示自己以前就和习近平“很熟”,“关系很不错”,大有夜行人吹哨壮胆之意。“苏交待不少问题,傅其实是知情的。”

知情者指出,傅成玉虽说退休了,但绝不能说已经着陆,“他随时可能会进去。”据透露,目前中纪委巡视组正在排除阻力,深入调查。

曾庆红大本营恐坍塌

曾庆红与周永康都是江派中具有实权的核心人物,他们长年盘踞石油系统,安插大量的亲信,势力庞大、背后关系错综复杂。周永康倒台,“石油帮”一直是习近平王岐山成重点清理对象。

海外媒体此前披露,苏树林和傅玉成都是曾庆红的心腹人物。早在2014年11月24日,中共第六巡视组进驻中共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巡视,董事长傅成玉就被第一个谈话。

据悉,傅成玉上世纪80年代初起,就已经是曾庆红的助手。1999年,曾庆红安排傅成玉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曾庆红升任中共常委后,傅成玉很快又升任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兼中海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2011年4月,傅成玉出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共党组书记、董事长。

而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的苏树林与曾庆红关系也极为密切,被喻为有曾庆红手下的虎将。2011年,担任中石化董事长的苏树林突然空降福建省接任省长。当时香港《苹果日报》曾指出,因曾庆红被视为石油帮“帮主”,苏树林的空降福建,或许是“石油帮”卷土重来的先声。

尤其被外界关注的是,曾庆红儿子曾伟长期从事石油贸易。上世纪90年代初,曾伟在其父一手包办下,经朋友安排到澳洲墨尔本以外商身份,涉足物流、证券、石油、地产等多领域“商务”。

外界观察人士认为,随着中纪委对石油系统海外业务的追缴,曾庆红石油系大本营不但面临更全面垮塌,而且其家族在能源领域的“捞金”黑幕也会被揭开。曾庆红前景黯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