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协议 限升温2℃以内 援助组织:穷国的破烂救生索【视频】

【新唐人2015年12月13日电】在巴黎举行的全球气候峰会今(12)日在担任大会主席的法国外长法毕斯敲下绿叶形状的议事槌说,“1支小小的槌子,却能完成大事”,宣布大会通过协议,引来将近200国与会代表纷纷起立鼓掌高声欢呼,长达近3分钟。

中央社报导,经过4年全球磋商,近200个国家的气候主管官员在巴黎会谈2周后,12日通过划时代的国际公约以遏制气候变迁。

巴黎协议被誉为第一个真正的全球气候协议,富国和穷国都承诺致力抑制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排放,并设定广泛长期目标,要在本世纪达成净零排放。

法毕斯(Laurent Fabius)形容巴黎协议是“具雄心且均衡”,这项协议将标志着“历史性转捩点”,致力避免地球过热带来灾难性后果。

援助组织:带给穷国 破烂救生索

巴黎协定订定全球平均升温“不比工业时代前高摄氏2度”的目标,并认同限制升温在摄氏1.5度之内可大幅降低气候变迁的风险和冲击,以此为目标将尽力达成。

路透社报导,小型岛国获得多个开发中国家支持,在峰会上强势主导比先前国际共识的摄氏两度还严格的升温限幅,不过未竟全功。

前来参加与会国中,48个最低度开发国家组成集团,集团主席马丁斯(Giza Gaspar Martins)表示,巴黎协定将“使世界迈向1.5度的目标,希望不会丢下任何人”。

但不是每个人都那么乐观的认为,援助组织“澳洲乐施会”(Oxfam Australia)执行长斯佐克(Helen Szoke)就表示:“这份协定带给全球最贫穷与最脆弱的人口,是1条破烂的救生索。”

她说,协定只是“暧昧地保证”未来会提供资金,“并未强迫各国快速降低排放量,快到足以防范气候变迁灾难”。


全球气候公约草案内容摘要

▲财政已开发国家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自政府和民间筹集1000亿美元,用以协助开发中国家限制温室废气排放量,并因应增加中的洪水、热浪和海平面上升等问题。

▲ 长期目标(气温)联合国2010年在墨西哥召开的气候高峰会通过1个目标,即全球气温上升幅度不得较前工业化时代高出摄氏2度以上,但马绍尔群岛等地势低 洼的国家指出,气温若升高摄氏2度就会使海平面升高到危及这些国家生存的地步,因此力求将此目标调降为摄氏1.5度。今天提出的草案规定,全球平均气温上 升幅度必须“远低于摄氏2度”,最好是摄氏1.5度。

▲长期目标(排放量)草案载明,为达成前述长期气温目标,各方将力求在平等基础上以及永续发展和根除贫穷的脉络下,于本世纪下半叶达成人类排放源与降低废气之间的平衡。分析家在会议中诠释,这暗示的是净零排放。

▲ 损失与损坏开发中国家主张建立长期机制,以协助这些国家因应台风等天灾所造成的损失与损坏,或海平面逐渐上升所造成的冲击。现有因应这种损失与损坏的国际 机制,已载入草案中。至于美国所主张但他国有分歧意见的承诺,即不以现行机制作为“责任与赔偿”的依据,则转移到折衷的附加决定中。

▲碳市草案内文并未明白提及碳市,也未提及对航空与海运实施排碳罚则的可能性。然而草案中提及的是,各国可依自愿,向其他国家购买排碳信用额度,以抵消自己的排碳量。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TW/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FR] Les Parties se réunissent après la lecture du nouveau texte de l’#AccordDeParis lors du Comité de Paris à 17h30 à…

COP21 贴上了 2015年12月12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