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肖钢五中全会赞习李救市 3名候选人等着他下台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中国股市自6月以来风波不断。随着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落马,外界关注证监会主席肖钢能否独善其身。有消息称,尽管肖钢赞习、李的救市措施,但当局还是考虑撤换肖钢,并有3人被推荐为接替他的人选。

近日,彭博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称,今年10月底的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期间,肖钢称,今年夏季股灾余波中,当局的干预行动防范了更广泛的系统性风险。肖钢表示,今年较早前,习李当局发现股市收益非理性之后,开始计划如何应对股市暴跌,是有远见的体现。

南华早报12月3日报导称,如果属实,肖钢的此番说法与中共总理李克强对当局今年夏季股市救市行动的阐述是相同的。今年9月,李克强在大连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在7月股市出现波动之后,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成功防范了系统性风险的爆发。

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11月13日落马。姚刚是继9月10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以来,“三行一会”系统中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有报导称,姚刚长期掌握证监会IPO发审大权,他的案件还与令计划案、北大方正案等有关。

就在姚刚被宣布“落马”的第2天,11月15日,中共官媒发表名为《金融反腐下一个?老王要动三种人》的文章,将金融反腐的矛头指向“把公共权力当作私有资本、把公共资本变成权贵资本、把中国资本变成外国资本”的3种人。而前两种论述更是直接将已落马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和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当作典型,斥证监会“监管失职,更遑论监管层故意放纵,换取私利”等。

上月中旬,路透社曾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共当局正考虑将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合并,成为一个统一的超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开始考虑撤换证监会主席肖钢。

8月11日,路透社引述和中共高层关系密切人士的消息说,中共高层对肖钢在这次处理股灾中的表现不满,已经在开始考虑证监会主席换人的问题。

这两名消息人士说,肖钢的任期要到2018年底才结束,这么早就开始寻找他的继任者,反映出当局对其表现不满,但是否提前撤换,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消息人士还透露,至少有3位继任者人选被推荐上来,并已征求意见。其中包括现年63岁的重庆市长黄奇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