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养老金告急 十年后濒临破产

【新唐人2015年12月4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3日的报导,中国养老金2014年出现了当期缴费收不抵支的现象,按照2014年1.9兆(人民币,以下同)的支出来算,若不注入新的资金,以目前3.5兆存量,十几年后就会用光。

据《21世纪经济报》11月30日报导,90年代因为大量中国国有企业倒闭,原有依靠单位保障的制度难以为继,养老保险制度便从单位保障转为社会保障,中国并由此建立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简称统帐结合)的制度。

据中共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存量为3.18兆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存量为3,845亿元,两者共计约3.5兆。而在2014年转折点已经出现,当期养老金首现收支赤字,显示当期收支管道已枯竭,是依靠部分存量资金运行。

更令学者们担心的是,养老金明帐之外的隐形债务问题,中国社科院2014年发布的〈现行统帐结合模式下隐形债务预测与测算〉报告显示,以2012年为基准,社会统筹账户的隐形债务为83.6兆元,个人账户的隐形债务为2.6兆元,合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帐结合制度下的隐形债务为86.2兆元,占2012年GDP的166%。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表示,这么大规模的缺口会导致“大规模违约”,要么就是延迟退休,减少领取养老金年限;要么就是通膨,拿到手的退休金缩水。聂日明认为,隐形债务问题的存在,一方面是待遇确定型支出所带来的新成本,简单来说,就是不管当期收入结余多少,但养老金支付还是要以即期社会平均工资为发放基准,也就带来了退休金支付单位金额上的增加;另一个则是1997年制度转轨时的历史遗留成本拖到了现在,企业员工在制度转轨前,养老保险采用现收现付模式,单位和个人都未曾缴纳养老保险,当从企业支付养老金向统帐结合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并未补偿这部分钱。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认为,空帐问题也造成中国养老保险难以为继。所谓“空帐”,是指一个账户里名义上有钱,但实际上却只是个无法兑现的空头数字。

中共财政部2009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报告显示,当年在扣除财政补贴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支出现赤字的省分为13个;到2014年,赤字省分增至22个,显示中国近七成省分已出现亏空预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