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巴黎峰会谈气候 中国环境形势严峻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在巴黎北部勒布尔热的会议中心,各国元首将轮流在会上发表讲话,阐述如何致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慢气候暖化。中共当局也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列举全球变暖将给中国带来的严重后果。不过,有媒体表示,中国的温室气体污染远超任何其他国家,中共当局应该做出承诺,将从什么时候开始下降温室气体产量。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于11月30号在巴黎东北郊区勒布尔热(Le Bourget)隆重开幕。150位国家元首出席了开幕式。这是在联合国以外,首次组织如此重大场面的外交会议。

来自195个国家的代表,参与为期12天的会谈,目的是要达成第一个真正的全球性协议,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避免气候变化导致的灾难性后果。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现在面临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地球和生命本身已经受到威胁。

会议开幕前夕,中共当局发布一份有关气候变化的报告。据了解,这份报告预测全球海平面会上升40至60厘米,这一变化将使中国繁荣的沿海城市面临危险。冰川以及永久冻土层融化,也威胁着诸如三峡大坝和青藏铁路这样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纽约时报》说,迄今为止,中国的温室气体污染远超任何其他国家,几乎是排在第二位的美国的两倍。中国既是庞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又是最大的污染源,这种双重地位已经导致它和欧盟、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在谈判中发生了冲突,他们希望中国更坚定地做出承诺,其温室气体产量将从什么时候开始下降。

至于中国排放量要经过多少年的持续增长后才能稳定下来,报告承认,政策顾问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

“绿色和平组织”项目主管李燕,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如果在巴黎气候谈话期间达成任何气候变化协议,中国都可能是最大受益者。

“绿色和平组织”的项目主管李燕:“在这份非常官方的报告中,有一件事是非常清晰的。那就是中国本身已经成为气候变化最大的受害国之一,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也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我想这已被一次又一次地证实了”。

2004年,美国卖座灾难电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描述了由于全球暖化导致北极冰棚融化,而引起地球气候一连串的急剧变化。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国际部主任王军认为,虽然这个事情有点戏剧化,但很有可能发生。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国际部主任王军:“中国有六千多公里的海岸线,气候变化这件事,你我活到这个世纪末,如果气温上升2度,中国的海岸线就会上升,因为人类历史上就没有过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两度的这样的经历,而且人类没有这方面经验,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加以应对,这个算是关键了。”

与此同时,北京持续遭遇今年以来最严重空气污染,各地监测站测出对人体有害的PM2.5粉尘高度超标。

连续几天,天津、河北及周边地区,也都达到空气严重污染。橙色预警雾霾笼罩中国半壁江山。

有网友说,“生活在这里,人除了心惊就是无奈。呼吸新鲜的空气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不过,据法新社报导,在联合国气候峰会召开之际,全球各地纷纷举行声势浩大的气候游行,表达气候诉求及盼望峰会取得成果,但中国境内没有任何此类活动。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