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初到加拿大 这么做,就能找到心仪工作

大温地区三联市(Tri-cities)公布了一项有关新移民的“三联市劳工市场需求与移民劳工的融入”(Tri-Cities Labour Market Needs and Immigrant Workforce Integration)研究报告,发现劳工市场缺乏的是技术与技能,雇主需要的是工作经验、沟通能力与领袖能力,他们在招聘新移民时,担忧他们缺乏语言、不了解加国文化,以及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

 
此研究侧重在了解三联市新移民的作用、遭遇的障碍与机遇,是由中侨互助会与分享家庭服务的社区(SHARE Family & Community Services)共同举办,创办的此名叫“三联市移民合作关系”(Tri-Cities Local Immigration Partnership, 简称TCLIP)的研究项目,希望帮助企业界更多地了解,劳工市场的需求与新移民趋势,研究如何更好地帮助新移民,融入社区与就业市场。

雇主招聘新移民的障碍

此研究认为,雇主在招聘新移民时,他们最担心的是:缺乏语言技术(占66.7%)、不了解加拿大文化(47%),和缺少加拿大工作经验(38.9%)。
  
老板在招聘员工时,他们最关心的是:交流沟通能力,有没有工作经验,语言能力是否足够等,而老板并不在意:官方的资历认证,加拿大受教育程度,加拿大的工作经验等。
  
69%的被调查企业中,招聘了至少一名新移民;大多数企业主都认为,他们公司反映了多元文化特色;如果新移民存在负面的工作经历,雇主往往不愿意聘用他们;企业界认为,多元文化特色有利于他们企业的发展。

三联市移民薪水低 新移民更惨淡

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三联市企业界共招聘了7.7万名员工,12%是在零售业工作,10%在医疗与社会服务,9%在科技服务等行业。三联市劳工市场的移民占26%,薪水却比平均工资低13%;而新移民只占3%,年薪比平均工资低31%。
 
企业界普遍认为,三联市不缺乏劳工人数,缺少的是技能与技术。公司在招聘员工时,最希望应聘者具备的条件:具备相关的工作经验;交流与沟通能力;领袖才能。
  
他们预测,未来三联市发展最快的行业是:医疗服务、教育、零售业、专业技能、科技服务以及技工等。最走俏的行业是:零售业、商业服务(比如金融与法律服务)、建筑业以及IT技术。
  
雇主在未来3至5年内,最需要的技能与技术是:很强的交流沟通能力;计算机/信息技术方面的技术与经验;领袖能力等。
  
他们建议:提供新移民的技能与就业数据库,方便雇主了解与聘用新移民;提供技能培训与工作许可项目;如何提供最佳的多元文化课程与项目;提供外国资历认证的服务与信息等。
  
雇主们也鼓励新移民,应该积极参加求职会,参加辅导课程,加入现有的交流网络服务,等等。

新移民需要的帮助

许多人来到三联市后,非常希望获得社区的帮助:最需要的是语言,达到63%;医疗服务也是重点,49%的被调查者强调这个;就业、了解本地文化与社区,也是新移民关注的方面。
  
人们来到此地,抱怨最多的是:不了解医疗服务,也找不到工作,对社区情况也不清楚。
  
许多新移民在来到三联市,64%的认为,他们仍然有语言障碍;33%失业或将失业;23%还感觉到社会的隔阂;16%的新移民甚至感到,他们在社区或工作场所受到歧视。
  
人与人之间的隔绝仍然是新移民的困扰,四分之一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很难交朋友,而近一半的认为,很难与其他种族的人认识并成为朋友。
  
81%都表示,他们认识邻居,不过只有35%的人,能够叫出邻居的姓名。此研究认为:“每四人中有一人表示,社会隔绝仍然是问题,40%感觉到孤独。”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