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挑起对立 全球反恐决心凝聚

【新唐人2015年11月22日讯】新闻周刊(502)巴黎恐怖攻击才刚届满一周,法国昔日在非洲的殖民地马利就发生首都五星级饭店遭枪手闯入挟持人质的事件,反恐再成国际焦点。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呼吁所有成员国协调行动,防止“伊斯兰国”组织和其他极端组织在巴黎袭击案后发动进一步的袭击。

11月19号,法国检方确认上周五巴黎恐怖攻击的嫌疑主谋阿巴伍德,在攻坚行动中被击毙。

法国警方根据情报,锁定阿巴伍德藏身的巴黎北郊圣丹尼一处大楼内。18号深夜,在7个多小时的攻坚过程中,双方发生激烈枪战,并多次互相丢掷手榴弹,大楼被炸的满目疮痍。

法国警方在现场发现两名死者,其中一名是阿巴伍德的表妹哈斯娜(Hasna Aitboulahcen),另一名满身弹孔、面目全非的尸体,事后法国检方比对DNA确认是阿巴伍德本人。

据了解,有七名嫌犯在这场突袭中身亡,但还有第八名凶嫌阿布岱斯兰(Salah Abdeslam)在逃。

11月13号星期五,巴黎发生恐怖攻击,造成129人死亡,350多人受伤,消息一出,震撼全球。法国政府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并宣布伊斯兰国发动的袭击属于战争行为。

事件发生后,世界各国也纷纷声援法国,许多知名的地标,也点亮了像征法国国旗的“红白蓝”灯光,表达与法国站在一起,反对恐怖暴力的决心。

据了解,法国穆斯林人口有470万人,是西欧国家中占比最高的。而巴黎今年发生的三起恐怖攻击事件,包括查理周刊枪击案、法国列车恐袭案,以及这一次巴黎市中心的恐怖攻击,都与穆斯林有关。

这次巴黎恐袭事件主谋阿巴伍德,被认为与过去几年在欧洲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有关。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看上去阿巴伍德在这些恐袭事件中,扮演着决定作用的角色。”

面对一连串的恐怖攻击事件,法国民众不禁要问,为何又是我们?

圣但尼市民Khadija Ouassi:“恐怖份子要杀多少人啊?这真是太恐怖,太严重了。我一直在哭,太震惊了。”

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法国分化的社会以及对穆斯林等移民极不友善的极右派政党,使族群关系更为紧张。加上国内非法枪支取得与流通的问题不断,还有法国在全球各地派兵打击圣战士等等,都是造成极端组织一直锁定法国的原因。

《每日电讯报》还指出,法国监狱里估计有70%的受刑人是穆斯林,而在这些攻击事件的枪手中,很多都是在狱中接收激进思想洗礼。

另一方面,欧洲方面对于人道主义的立场让恐怖组织有机可乘;加上社交网络所带来的全球化信息流动与传播方式,通过洗脑和网络联系增强了恐怖组织的招募能力。

法国总理瓦尔斯提醒全国民众,伊斯兰国还有可能会发动化学攻击。他强调,伊斯兰国的手段极端、多变,必须谨慎防范各种可能的恐袭攻击。

法国总理瓦尔斯:“我非常谨慎的说,我们不能排除任何一种可能。但我们知道,也要谨记,我们可能面临生物和化学武器的危险。”

美国情报官员也向美联社证实,伊斯兰国确实正在积极研发化学武器,并且找到了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的化学专家进行协助。

在总统奥朗德的请求下,法国国会也投票通过,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三个月,让政府可以更有效的采取行动,制止恐怖分子再次发动袭击。

虽然恐袭案的发生,让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取消了圣诞彩灯的点灯仪式,不过缤纷的圣诞彩灯依然亮起,表达法国民众不向恐怖低头的信念。

路人CINDY MATHE:“你不能停止生活。所以如果要面对所发生的坏事,你必须坚持生活方式。我能理解,但你必须继续前进。”

路人ANAIS ZUCCHIATTI:“我想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点紧张,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或可能发生的事。”

澳洲穆斯林主持人Waleed Aly:“(ISIS)他们想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一场穆斯林与所有人的全球战争,他们想要创造的就是这个,他们想要法国还有澳洲这里的社会人们互相对立。”

目前法国仍然处于高度警戒状态,为了防范伊斯兰基本教派分子发动新攻击,法国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宣布,今后3年将投注超过7亿美元在“打击恐怖主义”。

反恐最大的挑战,是在有效反恐与保障公民权利、信仰和言论自由之间的平衡。

未来如何遏止这股恐怖势力的扩张,各国除了提高安全战略措施,也要思考重建传统的道德价值。

澳洲穆斯林主持人Waleed Aly:“我拒绝被操纵,我们需要团结在一起,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老套,但是这也同时是真的,因为这也是ISIS所不愿见到的。”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